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返乡创业流转土地 种烟种果惠及乡邻

2022年04月24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林战营在检查烟苗生长情况。

“现在家里电视机、洗衣机、空调等家电样样齐全,还买了小汽车。”近日,平顶山郏县黄道镇黄南村种植大户林战营高兴地说。

黄南村曾经以种粮为主,后来受种种因素影响,很多农作物不再适合种植,导致村民收入较低。为了维持生计,林战营夫妻边种地边到外地打零工贴补家用。偶然间,林战营发现种植烟叶回笼资金快,利润也可观,就想回家规模种植。

说干就干,返乡后,林战营流转土地60亩种植烟叶,雇用村里50多名留守人员除草、栽烟苗,村里的荒地恢复了生机。

种烟积累了一定经验后,林战营逐年增加种烟面积,从60亩发展到150亩,烤烟棚也从1个增加到3个。2019年底,村里成立了烤烟专业合作社,林战营申请加入后,烟叶种植面积又增加到200亩。

2020年,林战营看到了水果消费的巨大市场空间,决定再承包500亩土地种植果树,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还带动村里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种植烟叶、果树、中药材。2020年下半年,回乡发展种植产业的农民有30多户,他们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

林战营抓住现代农业这棵“摇钱树”,家庭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裕。从种植烟叶到果树,他一步一个脚印,去年种植烟叶和果树700亩,毛收入突破25万元。林战营算了一笔账,加上烟草农业惠农政策补贴,再除去肥料等开支,去年全家仅种烟收入就超过了8万元。

“我会继续考察学习,带领村民转变种植观念,探索新的果树种植技术,为全镇生态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作出贡献。”谈及未来,林战营满怀信心。(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