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镇平:“口语化”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2022年12月13日11:14 |
小字号

“很多政务服务事项名称都很规范,有很强的专业性,别说一般老百姓,就连没接触过这些的小青年、大学生也不一定理解得了。”这是许多企业和群众的切身感受。近日,为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针对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专业性较强、过于拗口、不易懂、不好查询的问题,镇平县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在镇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等线上线下平台正式上线。镇平县成为南阳市首家上线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的县(区)。

立足实际,编制“口语化”事项清单。镇平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通过征集、汇总、审核各单位提供的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名称,将镇平县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中的“拗口术语”转化为一看就懂的“群众用语”,整理形成了《镇平县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第一批)》。“口语化”清单包括县政务服务部门梳理的第一批1326项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名称,涵盖了企业和群众常用的部分政务服务事项。

双线公开,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在线上,镇平县在政府门户网站、“镇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云上镇平、村振平台等新媒体线上平台常态化公示“口语化”清单,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查询要办理事项的“口语化”表达,找到需要处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名称,进而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镇平站点上,找到相应的事项办理入口,进一步解决网上办事不好找的问题,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在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常态化公示《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扫一扫、码上办”二维码手册》《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二维码清单》《“口语化”清单》,让办事信息查询更便捷。

征集意见,动态更新确保有效性。在公布镇平县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的同时,镇平县面向社会各界发布公告,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公开征求意见,常态化广泛收集企业、群众和业务办理部门在办事中常用的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口语化”称呼,动态更新“口语化”表达清单,确保“口语化”清单的民主性、科学性、有效性,让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更接地气,让企业和群众上网办事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了、有反馈。

通过编制政务服务“口语化”清单,像群众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时,通过查询“二手房过户”,即可了解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名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转移登记(存量房买卖)”,进而查看办事指南和了解所需材料,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镇平县将在市政数局的指导下,持续推进清单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与河南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保持同源动态更新,多渠道广泛宣传政务服务事项“口语化”表达对照查询清单,提高企业群众知晓度,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接地气、更贴心的政务服务,营造更便民、亲商的政务环境。

(来源:镇平县委宣传部 胡少佳 付坤剑)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