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市新华区:财政支出持续向民生倾斜

2022年11月18日16:30 |
小字号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11月17日,平顶山市新华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宫哲介绍,前10个月该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550万元,同比增收15098万元,增长2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市内六区第一,增速居市内六区第一。

今年以来,新华区财政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必胜”,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

“增收入”方面,克服留抵退税、房地产税收下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影响,多措并举,加强重点项目税收管控,依法综合治税,大力促进财政收入增长。

“压支出”方面,结合今年开展的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民生基本支出和区委、区政府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需要。前10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7362万元,其中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住房保障、交通运输等民生支出合计完成79402万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0%。

“减负担”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截至10月底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047万元;出台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并在局公众号上公示,对承租新华区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经营用房的租户减免3个月房租,前10个月全区国有房屋出租累计减免金额121.64万元,涉及82户承租户,为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了负担,将区委、区政府惠企纾困政策落到了实处。

“促改革”方面,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印发新华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10月份在全市预算一体化工作通报中居12个县区第一名。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今后,我们将把民生改善作为财政支出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补齐民生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宫哲说,要防风险、保民生,冲刺“四季度”,继续奋战四十多天,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决胜“全年红”。

(来源: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 王新刚)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