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发现鹰城 • 民俗文化篇】

为了纪念他,平顶山这里每年举办世界汉字节

2022年11月15日17:39 |
小字号

千百年来,关于汉字鼻祖仓颉“观鸟兽星辰以创文字”的描述史不绝书。作为仓颉故里,平顶山市鲁山县仓头乡拥有丰富的历史遗存和独特的民风民俗。

为进一步弘扬汉字文化,2017年以来,仓头乡将农历三月二十八(传说是仓颉诞辰)定为中国(鲁山)世界汉字节,邀四海宾朋共赏当地民俗、祭拜字祖仓颉,进一步打造当地汉字文化品牌。

千古传承方块字

汉字集形象、声音和词义于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关于汉字起源,民间说法众多,其中认可度较高的说法是文字最初乃史官所创。对此,中国文字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德宽在《人文清华讲坛》中曾提及。而仓颉正是中国原始社会后期黄帝的左史官。

事实上,中国的文字史要早于仓颉数千年,特别是象形文字的形成与使用,更是一个长期积累和演化的过程,并非一人之功。

史学界公认的一种说法是,黄帝统一华夏时期,记录已从“堆石记事”“结绳记事”等向符号记录转变。因异形文字较多,不便记录,仓颉便将其分门别类,系统化、整齐化地总结起来,形成一种新的记录方式。

正因为有仓颉、李斯、许慎等历代智者归纳整理、删繁就简,并依据时代需求不断创造和赋予文字新内涵,才使得古老的方块字流传千年而不衰。

仓颉故里故事多

仓头乡作为仓颉故里,流传着很多有关仓颉造字的传说,保存了不少相关遗迹,形成了一系列特殊民俗。在仓头人心目中,仓颉造字不仅是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创举,更是一种血脉相承的情怀。

据历史研究爱好者、鲁山县仓头乡政府工作人员李洁玉介绍,仓头乡很早以前叫“仓子头”,“仓”是黄帝赐姓,“子”是对仓颉的敬称,“头”在这里寓意文字和仓姓的源头。仓颉祠内曾经古碑林立,但因旧时保护意识淡薄,多被损坏或丢失,目前能显示“仓子头”字样的古碑仅剩元至正九年、清乾隆元年、清乾隆四十一年所立的三通石碑。由此可见,仓头之名由来已久。此外,仓头乡有仓颉冢,后人在其冢上建祠,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2018年4月,在仓颉祠前施工时,工人意外挖出雕有龙凤图案的石碑,其中一通写有“仓颉造字台”字样的残碑,彰显了当地仓颉文化历史悠久。

“仓头乡共辖19个行政村,其中村名带有‘窑’字的超过一半,传说这也与仓颉造字有关。”鲁山县政协工作人员、鲁山县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邢春瑜说,《淮南子·本经训》中曾有记载,仓颉造字成功之日,“天雨粟,鬼夜哭”,即谷子像雨一样哗哗地降了下来。而仓头乡境内的诸多窑洞遗址,传说为当时储存谷物所用。

据了解,仓头人敬重仓颉,每逢农历三月二十八仓颉诞辰,不少村民自发前往仓颉祠祭拜,久而久之,在当地形成了一年一度的祭祀庙会。庙会上,村民会到仓颉像前焚香跪拜以求多福;仓颉祠外,村民扭秧歌、打铜器、跳傩舞等,为仓颉庆生。此外,一些儿童入学前,也会被家长带到仓颉祠内“入学拜圣”,以求为孩子“启蒙启智”。

“乡里的中小学开学前,有老师也会组织学生到仓颉庙瞻拜,借机讲解仓颉造字的故事及文化内涵。”李洁玉说,这也是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传统文化,从而树立文化自信。

汉字小镇雏形现

近年来,鲁山县高度重视仓颉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贯彻落实“文旅强县”战略,对当地有关仓颉的传说和风俗进行归纳整理,并依托仓颉诞辰当地村民的祭拜习俗等,举办了中国(鲁山)世界汉字节。

2017年4月24日,中国(鲁山)首届世界汉字节在仓头乡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世界汉字节发源地”正式揭牌。上万民众欢聚一起,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祭拜仓颉。

世界汉字节活动除开幕式、祭拜仓颉大典、汉字思维论坛等大型活动外,还有仓颉文化征文颁奖暨仓颉文化研讨会、文艺晚会、传统文化表演、书法展、广场舞比赛、万人签名活动、鲁山县文化旅游资源宣传推介等,场面壮观,热闹非凡。

“截至目前,世界汉字节已成功举办六届,先后创作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字圣故里情》《汉字文明代代传》等许多观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越来越多游客走进仓头,认识仓颉,了解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邢春瑜说,世界汉字节已成为鲁山一张靓丽的文旅名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汉字国际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平顶山市委宣传部 刘光 胡耀华)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