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专家送科普讲座到大棚

2022年09月06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感谢专家们的送课。课不但讲的实用,而且还手把手地指导!不然我们还是一头雾水。这两年在专家的帮助下,村里的香菇种植发展不错,村民们科学种植和管理的水平越来越高,收入也越来越高了!”鲁山县赵村镇白草坪村党支部书记温建国说。

9月2日,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组织农业专家到鲁山县赵村镇白草坪村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科普讲座,推进科普基地建设。

白草坪村位于鲁山县西部大山深处,有香菇种植传统。去年年初,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经过考察研究,将白草坪村作为九三学社市委会乡村振兴帮扶示范对象,帮助发展菌菇种植。

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与白草坪村结为帮扶对子以来,积极对接白草坪村发展需求,为白草坪村菌菇种植、产业发展等提出建议、进行规划,多次选派农林、菌类作物、医疗等方面专家前来指导、服务。在科普基地项目的申报过程中,他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全力支持申报,目前白草坪村全域科普基地项目已成功立项。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选派农林、医疗、菌类作物、法律、文旅等方面专家,定期到白草坪村开展服务活动,为白草坪村发展出谋划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张萍表示。

白草坪村除种植香菇外,梨树种植也是白草坪村民一大增收项目。结合浅山丘陵地形,村民民种植了大范围的梨树,目前全村梨树种植面积达3000亩左右,主要有红香酥、鸭梨等品种。受水平所限,村民们对梨树的种植缺乏科学的管理。

“种了几年了也不知道咋修剪梨树,希望专家们给指导指导。”得到这一求助,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组织两位平顶山市农业产业服务中心研究员吕淑敏和平顶山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王志立分别从秋后梨树施肥与管理、果树病虫害防治和梨树修剪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为村民们发放了学习资料。两位专家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随后还同村民们一同到梨园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受到村民欢迎。

“九三学社平顶山市委会对白草坪村进行帮扶带动,组织社内专家开展科技服务,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中共平顶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延辉说。(平顶山市委宣传部刘光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