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情系职工办实事助企纾困惠民生

2022年11月08日10:46 |
小字号

职工身患大病怎么办?企业经营困难怎么办?职工维权该找谁?当安阳市广大职工和企业寻求帮助时,会不约而同地想起“娘家人”——市总工会。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信赖,市总工会聚焦广大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开展“关爱职工、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制定并推进十大举措,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精准帮扶做实服务

“感谢工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今年9月19日,安阳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着锦旗来到市总工会,对市总工会在“情系职工共办实事百万补贴”家电专项公益补贴活动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今年7月下旬,市总工会、市商务局联合安阳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开展“情系职工共办实事百万补贴”家电专项公益补贴活动,5000余名职工从中受益,享受消费补贴、优惠购买家电政策,同时为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精准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市总工会开展了“强信心、抗疫情、稳就业、保安全、促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安阳市工会干部深入了解企业所需,进一步掌握职工所求,同步开展集体合同签订落实、劳动权益保护、农民工欠薪、安全生产监督指导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继续落实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此外,今年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取得新成效,安阳市签订集体合同479份,使15.58万名职工有了集体合同“护身符”,不但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也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技能稳岗促进和谐

“通过线下集中培训、基地参观实操、线上辅导实训,我们不仅学到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学到了直播电商带货实战技巧、短视频剪辑及发布等技能。”一名学员说。8月23日,安阳工匠学院直播电商技能实战培训班开班,来自安阳市各行业、各领域的40多名学员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新颖又实用的培训形式受到学员好评。

5月,安阳工匠学院挂牌成立,为安阳市百万职工提升素质、提高技能搭建了一个平台。安阳工匠学院按照“工匠学院+培训基地+实训工厂”培训模式,对重点群体实施订单式、院校化培训,提高职工就业竞争能力,促进职工技能素质和劳动能力提升。截至9月底,安阳市工会系统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459人次,新增技能人才313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681人。

为帮助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转岗待岗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解决就业难题,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市总工会通过就业热线、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等形式,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安阳市已举办了300余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免费就业创业服务6.9万人次,帮助实现就业近1万人次。

送健康、送温暖、送知识……市总工会关爱职工的脚步从不停歇。今年年初以来,市总工会筹资361.4万余元,慰问生产一线职工和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职工24482人次;筹集助学资金741.5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家庭学子3018人圆梦大学;投入238万余元购买防暑降温物资,为284家单位38896名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一线职工送去清凉;组织6000名困难企业职工、技术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劳模工匠,依托省职工医院进行免费体检;持续升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做到五县、四区、六个产业、市直、安钢全覆盖,并为105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每人赠送了一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充分发挥136人工会志愿者律师队伍的作用,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劳动争议诉前对接调解及代理仲裁或诉讼等法律援助服务,共援助职工90名,挽回经济损失224.75万元。

(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魏兰)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