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开封:在疫情防控中检验“五星”支部创建成效

2022年11月01日11:51 |
小字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形势下,如何统筹各项重点工作与疫情防控一体谋划、共同推进,既是大考又是历练。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是使命,更是担当。开封市注重将“五星”支部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形成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急难险重检验支部过硬。社区支部建得好不好,群众自治的事能不能组织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建设支部过硬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目中高高飘扬。“有上级帮助、有党员带头、有群众支持,我们有信心打赢这一仗!”被大家称为“孙木兰”的顺河回族区工业街道东苑社区党委书记孙飞坚定地说。疫情以来,她联合辖区各公共单位和“两新”组织,动员206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通过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形式,组建了8个核酸检测采样组、1个后勤服务组,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等任务。

民生福祉检验共建共享。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是社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面对这种情况,开封市提前谋划,高质量推进党建引领红色项目党组织、红色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三红工程”,对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及时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正规物业服务企业;对“三无小区”探索由街道(乡镇)、社区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作为承担业主委员会职责的临时机构。建设共建共享社区,坚持依靠居民群众建设社区、管理社区。龙亭区深化“三红工程”建设,激发老旧小区治理“新动能”,创新组建“楼栋长(院长)+党员中心户”红色防疫先锋队,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防范风险检验平安法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封市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平急转换指挥体系建设的二十条措施,常态化推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居住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截止目前市直机关参与疫情防控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单位有69家,共3522名党员干部,服务时长10438小时。疫情防控与争创“平安法治星”相互融合、息息相关,建设平安法治社区,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着力化解不稳定因素,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湖街道橄榄城社区探索运用“天眼+人脸识别”现代化科技,为辖区居民筑起第一道安全屏障,成功创建“无疫社区”。

服务水平检验幸福和谐。建设幸福和谐社区,提升服务保障,努力实现为民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西街道各个核酸检测点,一群由老年志愿者组成的“银发志愿服务队”,每天忙碌在社区抗疫一线,为小区住户织起了一张防疫安全网。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频度,满足居民群众购菜需求,西湖街道橄榄城社区在小区内开设了“便民物资保障点”,实现了多元化保供。

营商环境检验宜业兴业。疫情对于个体商户的影响不容乐观。疫情期间,全市街道社区党组织第一时间发起号召,积极发挥辖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商户中的党员群众投身疫情防控,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提供多渠道生产经营自救建议。建设宜业兴业社区,优化营商“微环境”。禹王台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精准贴心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接到求助电话:申请人急需在龙亭区办理一家公司,但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办理营业执照。经过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审批窗口的多名工作人员协同作战、接力服务,真正做到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新目标激荡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情高涨,创建“五星”支部的干劲不松、标准不降,广大党员干部秉着一股“越是艰难险阻越要迎难而上”的精气神,能力作风持续提升,以“五星”支部创建助力疫情防控,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开封网信办 张艳艳)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