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举办知识竞赛 厚植爱国情怀

2022年10月10日11:16 |
小字号

“比赛不仅巩固了我的政治、历史知识,也锻炼了我的勇气和口语表达能力,更提高了我的团队合作意识,感谢老师的精心辅导和培养!”10月9日,郏县教体系统初中政治、历史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该县实验高中附设初中九(9)班学生周佳静带领4人团队勇夺第一名后激动地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强化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学生政治、历史核心素养,厚植全县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郏县教体局于近日举办全县教体系统初中政治、历史知识竞赛。经过前期学校初赛、全县预赛,共有实验高中附设初中、第二实验中学、白庙乡初中、茨芭镇初中、新城中学、第一实验中学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参加了当日的决赛。

决赛中,各代表队4名队员独立思考、分工协作,先后完成了个人必答题、队长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比赛题目既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又囊括时事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抢答环节,各代表队不但要熟练、准确回答问题,还要巧妙抢到答题机会,对选手个人和团队都是不小的考验。特别是风险题环节,分别设置15分、25分值题目各6道,答题顺序从团队得分最低的依次开始,由队长选择题区、题号,经商议后派一名选手回答问题。回答正确得所选分值,回答错误扣除相应分值。此环节既考验队长的选题技巧,又考察参赛团队的整体知识储备,赛场上各代表队争题夺分、你追我赶,赛场下各学校校长、指导老师时而喝彩鼓掌、时而叹气惋惜,把比赛推向了高潮。

最后,郏县实验高中附设初中代表队以总分265分的优异成绩夺冠,茨芭镇初中、第一实验中学代表队夺得二等奖,第二实验中学、新城中学、白庙乡初中代表队获得得三等奖,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团队现场颁奖。

据了解,近年来,郏县教体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学科素养测评为抓手,以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活学生内在潜质为重点,不断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小学阅读与写作大赛、中小学英语课本剧大赛和本次初中政治、历史知识竞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总目标和五育并举总任务,一方面立足课堂,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教师育人效果,另一方面多措并举为学生创设更多展示平台,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基础教育和高中教育人才,为郏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郏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刚说。(来源:郏县县委宣传部 王国辉)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