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专家网课走红“泛知识”仍需规范(众议)

戴先任
2022年02月22日08:1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网课走红“泛知识”仍需规范(众议)

今年年初,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的实名认证账号发布了第一条视频。视频末尾,他表示很快将会推出一门关于《诗经》的课程。“我们的美丽古典之旅,就从中国诗歌的源头《诗经》开始。”如今,越来越多的专家教授选择在视频平台开课。(见2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不少人眼中,短视频内容“泛娱乐化”严重。事实上,各短视频平台为了寻找新增长点,提升差异化竞争力,满足碎片化时代人们对知识的旺盛需求,开始纷纷布局“泛知识”短视频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已有超过300位名师学者入驻B站,覆盖近百个学科专业,800多个认证高校号、近万个学院号也已入驻。

短视频平台上人人都能发出声音,一些人并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素养,却在网络上哗众取宠,进行情绪化表达,甚至故意采取猎奇的手法来博取流量,对受众造成误导。在众声喧哗中,需要多一些真正的专家学者发出理性而专业的声音,这样才能避免受众受到错误引导。

虽然“教授开讲”等“泛知识”短视频、网课给网友打开一扇通往知识殿堂的窗口,但在短视频平台上向网友输送专业知识,与课堂讲课差别很大。短视频是一种“碎片化”学习,受众千差万别,不像在学校课堂上全是年龄相仿、经历相似的学生。有的网络观众具有相当高的学术素养,网课有没有“干货”,骗不过他们的眼睛,有的则文化程度较低,如果网课做不到雅俗共赏,会增加他们的理解难度,减损他们的学习兴趣。专家学者入驻短视频平台开讲,并非易事,更充满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泛知识”类短视频走红,不仅衍生了粗制滥造、跟风追随等问题,也产生了侵权问题。所以,既要鼓励更多专家学者到短视频平台开课,传播真正有价值的知识,也要加强管理,平台要对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博主发出警告,及时下架相关作品。监管部门则要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监管,督促平台履行好管理责任。

对公众来说,“碎片化”学习也是一种学习方式,也能汲取知识营养,但短视频上的“碎片化”学习难以满足用户深度阅读、系统学习的需求,要想系统学习,应选择正规教育渠道进行培训或提升。“教授开讲”“泛知识”短视频,有利于提升短视频平台的差异化竞争力,各大短视频平台要坚持“内容为王”,对“泛知识”短视频持续加强规范,让优质网课更好地讲下去。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