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新挑战新使命新愿景新征程 20余知名大学代表论道高校发展

2022年09月30日18:17 |
小字号

9月24日,来自海内外20余所知名大学代表在开封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挑战、新使命,展望未来大学发展的新愿景、新征程。

活动以“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发展、合作、共享”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河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开封市市长李湘豫,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张锁江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等出席活动。

卢克平在致辞中说,发展是第一要务,合作是必由之路,共享是根本目的。参加论坛的各位校长、院士,都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对于高等教育未来发展有着深刻思考和独到见解。希望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分享宝贵智慧和经验,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共赢未来。同时真诚希望大家对河南大学发展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尹洪斌在致辞中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本次论坛的举行是河南大学和河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大事和喜事。希望各位专家为河南大学和河南省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将一如既往为河南大学做好服务,为河南发展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在大会报告阶段,来自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芬兰等15位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校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就高校紧跟世界发展形势,抓紧用好历史机遇,更好地履行大学职责,为未来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分享了他们对未来高等教育的经验和理解。他们还结合各个高校办学实际和经验,站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分析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前景与挑战,深入探讨未来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和促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探寻实现高等教育“发展、合作、共享”的新路径,展望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愿景与新使命。

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分别以“引育并举请才为要”“发展创新开放:开拓新征程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担负起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的重大使命”“吐哺握发聚人才近悦远来创一流”“新工科教育:理念与行动”为题,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广谦院士、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院士通过线上方式,分别以“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水土光风方略”“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等教育担当”“大化工特色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超限跃迁未来无限”“双碳目标下,传统能源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创新环境、创新人才与创新研发平台”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们结合各个高校办学实际和经验,站在全球高等教育发展的高度,分析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前景与挑战,深入探讨未来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和促进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探寻实现高等教育“发展、合作、共享”的新路径,展望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新愿景与新使命。报告场场精彩,引人深思,引起全场共鸣。

张锁江在总结讲话中说,各位校长带着对大学发展的使命感和教育理念的深层次理解,带着对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关爱和支持,积极参与论坛,体现出对河南大学的深情厚谊,更彰显出大家对“两个大局”下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关注、思考与责任。各位校长带来的深刻思想与成功经验是论坛最宝贵的财富,为我们学习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经验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学校将把论坛所产生的成果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在改革发展中再实践、再创造,为培养更多创新型高素质的人才和世界文化交流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此次论坛不仅是交流观点和经验的盛会,也是进一步升华友谊的平台,必将增进彼此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未来合作的新篇章。(来源:河南大学宣传部 刘辰辰)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