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古风韵味 书香已沁入心脾 贾鲁河畔的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正式启用

梁倩文
2021年09月27日08:37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大河报
小字号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大门

  九章学堂与友兰学堂东西对望

  学校中轴线西侧友兰学堂中的一幢建筑

  无人机俯瞰贾鲁河畔的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学校的地标之一:南大门中轴线东侧的九章学堂中轴线西侧的友兰学堂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樊雪婧文白周峰摄影

  瓦黛飞檐、古朴质感,郑州贾鲁河畔,百年河大散发出属于她的魅力。

  9月25日,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正式启用。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是河南大学109岁的生日。我们相聚在古老的贾鲁河畔,共同见证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扬帆启航……”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介绍,位于郑州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东北部的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正式启用,今年秋季学期,河南大学本硕博2600多名学生将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开启新篇章。据了解,目前,河大有开封明伦校区、金明校区和郑州校区三个校区。郑州校区共涉及4个单位,分别为国际教育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时空大数据研究院、新型城镇化与中原经济区发展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以砖石结构为主,体现朴素淡雅的风格,传承百年河大的建筑灵魂,重现隽永流长的古典韵味,保留传统院落的景观元素,利用庭院的交错与水系的流动,体现自然之美。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在设计中将各个书院式教学组团与综合楼一起,在空间形态上形成了“中”字形布局,寓意河南大学是地处“中州”的大学。

  有着上百年建校历史的河南大学,位于开封明伦校区的南大门是学校的地标之一,今年4月份,它以1∶1.5的比例实现复制,正式落户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

  在河南大学建筑中,核心建筑为两大学堂:九章学堂(学校中轴线东侧),友兰学堂(学校中轴线西侧),每个学堂有好几座建筑,分ABC座。学堂的命名是以河南大学知名校友赵九章、冯友兰的名字命名的。记者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的规划图上看到,学校中轴线的最北端还规划有大礼堂,也是河南大学的代表建筑之一。

  坐落在郑州龙子湖高校园区北边贾鲁河畔的河南大学郑州校区以砖石结构为主,其朴素淡雅的风格,传承着百年河大的建筑灵魂,已经成为郑州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责编:辛静、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