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抢抓农时 悉心服务

2022年09月30日16:04 |
小字号

秋风起,庄稼黄。近期,宝丰县38.3万亩秋粮作物迎来了丰收季,趁着晴好天气,农民们抢收抢晒,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9月29日上午,记者在宝丰县自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里看到,一堆堆粒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棒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今年俺种了360亩玉米,平均亩产1000斤左右,又丰收喽!”该合作社负责人任自力满脸笑容地说。

回首前几个月夏管时的繁忙,不禁感慨,丰收着实来之不易。在面对7-8月连续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宝丰县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13个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组,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全力以赴抓好抗旱保秋工作,确保全年粮食安全。从前期测产结果来看,今年宝丰县秋粮总产预计可达13.08万吨,较去年将增产3.8%。目前全县秋粮作物已收获17.9万亩。

随着秋收工作的开始,小麦备播也即将拉开帷幕,种子、化肥等农资进入销售需求旺季。为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宝丰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与宝丰县农业农村局成立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专项执法检查,对全县农资市场、零售店进行拉网式检查。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坚决杜绝假劣种子、化肥、农药进入宝丰县农资流通领域。

据悉,该县按照“稳产高产、区域布局、分片种植”的原则,大力推广适宜本地种植、具有明显增产优势的强筋小麦良种,丘陵旱地重点推广小麦抗旱品种,确保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宝丰县农业农村局还组建一支70余人组成的农业技术专家服务小分队,把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并针对实际情况开出“农技处方”,使科技种田“含金量”大大提高,为更好实现服务“零距离”,充分利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等信息化平台,为农户“传经送宝”,方便农户全面掌握农业生产最新动态。健全“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联户”为主要形式的技术推广责任机制和“专家+实验示范基地+农技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链式推广服务机制,辐射带动小农户800余户,实现了全县主导产业、主推技术进村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5%以上。

目前,全县共储备小麦种子750万斤、化肥12000吨、农药15吨,为宝丰县小麦备播顺利开展和实现粮食丰收提供强有力支撑。(来源:宝丰县委宣传部 作者:柳真真 王旭歌)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