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经济总量十年连跨4台阶 2022年有把握超6万亿元

2022年09月2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24日电  (程明辉)9月23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发展改革专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和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2013-2021年,河南省GDP年均增速高于全国0.58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稳居中部地区第一位。

“这十年,河南省经济发展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介绍,“经济总量连跨4个台阶,全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5%、居第5位,年均增长7.1%,实现了3万亿、4万亿、5万亿元的跨越,今年我们有把握超过6万亿元,为稳经济大盘尽责任作贡献。”

马健还介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4:51.9:35.7升级为2021年的9.5:41.3:49.1,实现了由“二三一”产业结构向“三二一”产业结构的历史性转变。对外贸易方面,2021年全省货物进出口总值8208.1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3个百分点,外贸总量连续10年居中部第一位。

“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从投资总量看,河南投资规模稳步增长,支撑经济稳定运行关键作用显著。”河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2012-2021年十年间投资年均增长1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有力拉动经济增长,使全省经济保持了较强韧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农业强省地位愈加凸显,粮食产量占全国1/10,小麦产量占全国1/4,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左右,牢牢扛稳了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民生责任。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据介绍,这十年,河南省推动民生福祉实现了大改善,历史性地解决了中原大地绝对贫困问题,全省718.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十年间共实施了110件民生实事,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群众过上了更有品质的生活。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