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抢抓节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1年12月10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0日,在叶县南部保安、辛店和常村等山区乡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一座座钻井的井架竖立,到处可以听到钻井机械工作的声音。

“我们正在加紧建设,多点齐头并进,确保今年8.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圆满收官。”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红亚说。

叶县是农业大县,有耕地120多万亩,是典型的粮食产区,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叶县扛起产粮大县的责任与担当,抢抓国家和省市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资金支持的有利契机,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总体目标,强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相继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形成了田成方、路成网、沟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格局,有效提高了耕地地力、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2019年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2020年建设12万亩,其中3万亩被打造成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依托物联网建设了智慧农业中心,建起了农业气象站,远程实施病虫防治和灌溉施肥,形成了一座座大型绿色公园,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游玩。

“今年,我们把建设目标大部分定在了山区乡镇,虽然施工条件差,但建设标准丝毫不降。”黄光亚说,山区土地起伏、水位低且地质条件复杂,打成一口120以上的深井往往需要更换多个井位,平均耗时半个月以上。但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该县每亩高标准农田平均投资1600元,多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打造高标准农田,有力确保了粮食产量的提升。该县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60万吨以上,位居全市第一。同时,日益成规模的高标准农田,也吸引了多个种植合作社到叶县“跑马圈地”,流转种植优质小麦等高效作物,富硒小麦、高强筋小麦、弱筋小麦等优质粮食订单不断。

高标准农田在带动产量提升、农民增收的同时,也吸引了粮食加工企业入驻。在仙台镇高标准农田旁边,创大面业的仓储及粮食加工基地正在建设。这些企业的入驻,既拉长了农业产业链条,又拉动了二、三产业发展。(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