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轻微不罚” 河南公安出台37项便民利企措施

2022年09月2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23日电(张毅力)轻微交通违法“轻微不罚”“首违不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鼓励对新能源轻型厢式及封闭式货车不限行……9月22日,河南省公安厅发布《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37项措施》,稳步推进落地37项便民利企措施,实现高质量惠及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37项措施紧紧围绕当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关心关切的问题,从聚力“减、扩、放、效、明、清、管、护、治、容”等十个方面明确了任务,具体细化措施将分批推出。

聚力“减”, “减”出公安政务服务的高质量

1.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压降车辆检验成本。2022年底前,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出台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意见,进一步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减少检验频次。推行网上预约、“交钥匙工程”等便利措施,优化车辆检验服务流程,降低群众检车成本。

2.优化便利二手车登记管理。2022年10月1日起,对经商务部门备案的汽车销售企业办理二手车转让登记的,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进一步降低二手车交易登记成本;鼓励销售企业、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提供交易、开票、登记等“一站式”服务;提供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车辆抵押登记信息服务,方便公众、企业查询车辆状态,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更好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

3.助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化招才引智服务。2022年底前,积极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在郑州、开封、洛阳试点推行在豫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申请“一窗通办、并联审批”机制。免予省内重点企事业单位跨区域调动外籍员工重新办理居留手续。鼓励优秀留学生在我省创新创业,为其提供2年至5年的创新创业签证证件。

4.畅通出入境办证“助企绿色通道”。在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的疫情防控政策下,对赴境外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拓展国际市场、参加商务谈判、重要会议及有10人以上必须紧急出国境需求的企业,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上门对接”,帮助企业完成出国境证件申请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加快证件审批签发流程,符合申请条件的在7个工作日内签发。

5.便捷外国人签证服务。简化外国人来华工作审批程序,对有特殊需求,需要一人一策灵活方式引进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6.缩短涉路施工审批时间。2022年10月1日起,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前提下,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的涉路施工简化审查流程,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查意见。

7.改进民宿治安管理服务。助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年10月底前,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乡村民宿使用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或手机APP、小程序、二维码等便利方式,落实旅客住宿实名登记、访客管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等治安管理制度。

聚力“扩”,不断“扩”展公安政务服务新领域

8.推行电子证照多场景应用。2022年底前,与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系统完成对接,具备为电子证照共享、电子印章备案等服务的能力,为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通互认提供基础支撑。试点推进居住证电子证照在涉企治安业务办理等场景的推广应用。试点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在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申办出入境证件、申办户口迁移等公安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便利群众、企业生产、生活。

9.推出更多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事项。2022年底前,全面推行网上申办电子居住证,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电子居住证和签注;推行保安员证“网上办”“一次办”服务,在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河南“警民通”APP开通保安员“网上预约考试”服务,全面推行保安员资格考试“即来、即考、即发证”新模式,通过在各县区推广保安员资格考试、发证“一站式”标准化考场建设,实现保安员资格考试、发证随时办、就近办和一次办。

10.优化完善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更新、推出一批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操作说明;加强系统互联互通,与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动公安业务“单点登录、一网通办”。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