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践行嘱托三年间 信阳答卷特刊】花园城市换新貌

2022年09月17日13:57 |
小字号

走进羊山公园,芳草萋萋,水流潺潺,亭台掩映,湖光潋滟。

阅览城市书屋,庭院之角,公园水畔,与古圣“交谈”,与先贤“对话”。

驶上新十八大街高架桥,快速通达,横贯东西,高楼矗立,鳞次栉比。

国家赋予信阳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的荣誉称号……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市上下把花园城市建造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拉大城市框架、美化城市颜值、增强民生福祉,城市从内到外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蝶变,一座有“气质”、有“颜值”、有“温度”的美丽花园城市正在悄然崛起。

“气质”大格局拉开城市框架

9月8日,浉河治理一期项目奥林匹克公园迎来一批特殊客人市政协党外委员就“花园城市建设”来此进行专题视察。建设现场,项目施工正酣,机器轰鸣,车辆来往,北美海棠、樱花、槭树、栎树等两百多种苗木将栽种于此。

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并非特例。1月20日,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蔡松涛响亮提出全面实施“1335”工作布局,着力花园城市建造,全面开启了城市发展提质的进程。

打开我市城区最新的区域规划图,“一带三区”建设是那格外璀璨的一笔。从这一笔而下,能深刻感受到信阳花园城市建设坚持的大格局、大手笔、大决心、大魄力。

美“气质”,大格局拉开城市打造的示范片区。打造浉河景观带,实施浉河一二期改造提升工程,高标准推进浉河三期,完善“浉河八景”,唤醒信阳记忆;打造科创新城片区,建设北湖环湖生态景观带、体育运动小镇、未来人居科学城,实现高端人才集聚、产学研用联动发展,成为“美好生活看信阳”的城市样板;打造高铁CBD片区,以信阳东站为磁力引擎,启动建设商务楼宇、城市客厅,联通地下空间,实现多产联动;打造职教新城片区,前瞻谋划信阳航空职业学院、雷山匠谷等职业教育中心,建成一个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职教新城,助力产城融合、信罗同城发展,建好人才资源“蓄水池”。

美“气质”,大格局构筑了山水城市的生态格局。以“路网、绿网、水网”为城市发展肌理,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新十八大街高架桥建成通车、新七大道全线贯通、环湖路畅游美景,攻坚一批“断头路”,城市在提速;加快生态绿网建设,以贤山、龟山、琵琶山、震雷山、金牛山、羊山、龙飞山等郊野公园为点,以内河水系、道路绿化、自然山体及绿廊绿环为线,以公园游园为主体,“一带八廊、两横三纵、多园缀网、七山护城”的绿地系统网络正在构建;推进河湖水网联通,“四水同治”连通出山店水库、南湾湖、北湖与浉河及13条城市内河水系,将城市融入山水之间,构建山水相融、天蓝水秀、城绿交织的城市空间。

随着一个个城市建设项目动工建设,一个个辉煌成就的取得,一个个发展目标的实现,一座城水相依、绿水相融的秀美之城款款而来;一个景观优美、环境清新舒适的美好生活城市已然呈现。

“颜值”大手笔美化城市形象

啾啾的鸟鸣在葱茏的树丛中回荡,宛转悠扬的弹唱令人驻足陶醉,行走于中心城区,一个个小游园惊艳亮相。

“开窗就有绿色入眼,出门就有公园可逛,我们可真是有好福气。”家住羊山新区桂竹园的李女士对游园之美感触颇深。各色植物错落有致,市民三两相偕,漫步其中,“两个更好”城市书屋对外开放,书香与花香连成一片,长居于此,当拍手称幸。

宜居环境并非全是天赐,市民幸福感也非与生俱来。还绿于民、还山于民,如何美化城市形象?2021年11月30日召开的全市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次推进会给出答案: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

把信阳美好生活的底色亮出来、风采亮出来,全市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这座豫南小城开始“凌厉逆袭”,城市形象也在不断“破圈出彩”。

最被市民津津乐道的,应该就是不久前,市委、市政府全力开展“拆墙透绿”活动,拆掉政府办公场所围栏,开放机关大院,被中央电视台点赞“拆掉的是院墙,树起的是信任;推倒的是大门,打通的是心门。”

“感觉离我们市政府那么近。”“小朋友可以在这里跑步、溜冰、玩滑板,都非常棒!”市委、市政府与围墙大院挥手“告别”,市民积极评价。

而市民点赞的背后,是我市通过拆墙透绿、交旅融合、游园建设等工作,“点线面”不断精准扮靓城市靓丽风景。

致力“点”上开花,平桥会展游园从破除围墙藩篱,到长进群众心间只用了短短数周时间,“这就是咱美好生活的见证地,得劲儿!”每一个竖起的大拇指背后都藏着一张笑脸。

致力“线”上结果,沿着环湖绿道,游白墙灰瓦的美丽乡村,看流水潺潺的蜿蜒小溪,赏郁郁葱葱的青翠茶山,8个驿站、16个“一桥一景”、17个“一村一品”,点亮了城市风貌。

凸显“面”上出彩,城市公共绿色空间得到了拓展,坪溪园二期、华豫电厂游园、领秀城游园、文化美景游园等15处街头游园、口袋公园“闪亮登场”,中心城区累计新增园林绿化面积16.87万平方米,绿化绿量、质量双提高。

随着城市不断“强壮筋骨”“丰满身姿”,城在山中、水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美好之城悄然挺立。

“温度”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

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刚刚过去的2021年,不加滤镜也美到心坎儿里的“信阳蓝”、街头随手一拍便令人陶醉的美景……时常刷爆市民朋友圈。

当人民群众的生活正由“将就”向“讲究”转变,城市建设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

书屋在社区里“生长”,多个城市书屋陆续建成,你可以“懒”在镂空的坐垫上,随着书页的翻动,品味“诗和远方”。

社区里上演“变形记”,老旧小区“脱胎换骨”,新建小区“锦上添花”,推进改造背街小巷268条、老旧小区286个,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背后是城市品位的全面提升。

胜利路步行街,老街“新生”,颜值与智慧兼备,外在与内涵俱佳,成了青年“打卡”好去处,无线充电设备、智慧导览屏,让市民尽享高科技带来的生活便利。

美食点亮“夜经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忙碌了一天的信阳人,开启“信阳八点半·美好夜相伴”的休闲篇章,石凉粉消暑、小龙虾火辣一夏,沉浸式感受着吃喝游乐的人间烟火气。

博客小街青年现场潮流生活周开幕,电影之夜、潮流之夜、乐动之夜、露营之夜,用最新潮的创意迎“后浪”,共同打造最美的信阳。

以“友好之城”待“有为青年”,举全市之力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实施“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建设“美好人才公寓”,为加快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汇聚青春力量,增添最强动能。

“常见蓝天白云、繁星点点”“出门就有公交车站,路上不太堵”“马路干干净净,有大片的绿荫、暖暖的路灯”“收入更多、居住环境更美,到政府部门办事更便捷”“基层的声音能够及时上传,民意、民声能够畅达”……

每一个被期待的细微变化,都会成为城市前进的方向。所有的改变都可以用一个更佳的视角来度量——老百姓的感受。因为,城市所有的改变只为一个目的、只去往一个方向——让信阳人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敢想敢干与民意民心相融合,抓住民情民意这个主心骨,信阳实现了许多“这真棒”: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备,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市民的居住差、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美好生活,越来越美。

“城”势而上,进位出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有品位、更有颜值、更有吸引力,全力打造“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山水灵动的信阳正舒展出新画卷。(来源:信阳日报)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