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信阳浉河区 :竹篱笆扮靓了乡村

2022年01月12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当笔者在浉河区东双河镇徐洼村见到村民翟启明时,他却当着众人的面喊:“政策真好!”

翟启明所言的好政策,就是指浉河区正在开展的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这项工作让翟启明成了真正的受益者。——他家周边的菜园子被竹篱笆整齐的围了起来,成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放眼在徐洼村,进村主干道两边都被竹篱笆装扮起来。这种古朴的村落之美,让路过的行人在新奇赞叹的同时,又重温了“园子里面摘瓜果”的童真时代。

在徐洼村杨湾组,竹篱笆加工厂的负责人杨文学说:“这个竹子都是山上砍下来的,比较环保,而且还便宜、耐用。”

近一时期,浉河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紧盯荒废宅基地、危旧房屋这个突出问题,坚持“宅权不变、群众自愿、树木留存、百姓受益”的原则,因地制宜,打好“宣、拆、修、治”组合拳,全力开展“一宅变四园”行动,不仅有效改变了农村整体面貌,而且变废为宝、丰富了群众的钱袋子,广大群众充分感受了“美丽经济”带来的实惠,主动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重大思想转变,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在徐洼村党支部书记朱道贤看来,这些现象都是乡村振兴的远景展现——因为家乡变漂亮了,回来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家乡发展的潜力也就得到了充分释放。

朱道贤说:“按照区里要求,我们村迅速启动了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本着开源节流、花小钱办大事的思路,发动村民编制竹篱笆,对自家的菜园和房前屋后进行美化。使用竹篱笆美化环境,这种环保又低成本的投入,却让我们徐洼村变美了、变漂亮了。我们花了小钱,办了大事。现在,群众的意识也起来了,主动参与的程度也高了。你看,北洼组的这些群众都在动手整理自家庭院的环境卫生呢。”

而东双河镇宣传委员郝红霞则告诉笔者:“镇里积极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导群众‘荒宅换新颜’,把乡村打造的越来越美。要问我有啥感受啊,我只能一首歌曲来表达心情,那就是——谁不说俺家乡好!”(信阳浉河区委宣传部 董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