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久坐不动危害多,老年人尤其要注意!

2022年09月13日15:54 |
小字号

65岁的张先生,闲来无事喜欢和自己的三五朋友打个麻将,以打发退休后的生活。前两年的一天,他兴奋地喊了一句声“胡了”之后,扑通一声头栽到了桌子上,这可把朋友们吓坏了,紧急拨打了120,张先生被送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后,医生确诊,张先生患上了脑血栓。

什么是脑血栓?脑血栓有什么危害?如何防控脑血栓?今天,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大主任张晓曼为大家讲解“脑血栓”的相关知识。

张晓曼说:“‘久坐是种病,不注意真要命’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几乎99%的人都中招了,退休的中老年朋友打牌、打麻将、下棋都是坐着,一玩就是大半天……特别是秋冬天,天气冷更不爱动,天天窝在家里。久而久之,一个危险的‘血栓杀手’容易靠近自己。”

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会引起多种疾病

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坐立,下肢肌肉收缩活动相对减少,导致人体血液的流速减慢,血液黏稠度增高,为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如果此时再猛然活动,如猛地起身、大幅度摆动胳膊等,很容易牵动不稳定的血栓,使之脱落造成血栓栓塞,引起相应部位的缺血、缺氧等症状。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血栓游离到肺部,可能堵住肺动脉造成肺栓塞,严重者短时间内就会危及生命。近年来不少“白领精英”的猝死,就与肺栓塞有关。

长时间同一姿势后突然变换体位,很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使心脑等器官供血不足,严重时出现心悸、头晕、头痛,甚至反复晕厥或诱发脑卒中。

对中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由于血管柔韧度较差,久坐后猛然牵拉,还可能“撕裂”血管,诱发“主动脉夹层”等严重后果。如抢救不及时,其死亡率达到30%~40%。

广大中老年朋友,冬季要注意这些问题

保暖非常重要。因为寒冷会使血管痉挛,增加血管内斑块脱落的风险;血管收缩、痉挛的同时,血压也会随之迅速上升,血压的迅速上升,是直接诱发卒中、心梗发病的直接原因;同时,在寒冷的环境里,人们不容易感到口渴,喝水比较少,从而导致血液黏稠度变高。血液黏稠度升高引起血流缓慢,引起缺血和血栓。所以,出门衣服要穿暖,起床、出门、睡觉这三个时间段内,身体经历的温差是最大的,一定不要受冻。

饮食有节,适当运动。天气一冷,身体就会提醒大家:多吃一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来保暖,于是人就会很有食欲,想吃很多东西,同时天气一冷起来,很多人就会放弃出门散步等锻炼的习惯,每天不能晒到太阳,体内维生素D缺乏,这也是诱发心脑血管病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两者相加,就很容易出现一个问题:血脂高了,血栓形成的风险也高了。所以秋冬季节,饮食上还是要控制的,油腻的食物还是要少吃,觉得冷,可以多喝些清淡的热汤来提供热量;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产热,并且能防止血脂升高、血栓形成。害怕早晚太冷,可以选择上午或者下午,有条件在室内活动也很好。

洗澡的时候,要小心。无论南方还是北方,洗澡的时候都要格外小心,在沐浴过程中出现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人非常多。在南方,室内没有供暖,环境冷,而水是热的,这一冷一热的刺激就会使血管扩张、收缩不稳定,造成血压的变化,发生危险;在北方,室外寒冷,容易让人长时间泡热水澡,大量出汗,引起循环血量下降,容易发生脑血管意外。

便秘最危险,通畅很重要。用力排便的时候,腹压增大,血压会骤然升高,特别是在便秘发生的时候,如果再屏气用力,全身肌肉和血管都会发生收缩、紧张,导致更多血液充盈颅内血管,这个时候静脉回流一旦稍微受阻,颅内的血管压力就会增加,导致脑出血、动脉瘤破裂、心肌梗塞、气胸的发生。排便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危险因素,就是起身的时候,如果突然起身,特别是蹲姿,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这也是脑卒中突发的常见因素,所以起身一定要慢。

尽早发现发病先兆。特别是当出现以下的症状时,一定要警惕了,两侧面部不对称;一侧肢体麻木或活动不便;突然意识不清、言语含糊或词不达意;突然头晕、行走不稳;很可能是脑卒中的先兆,应第一时间拨打 120,尽快送到医院。发病 4.5 小时内(特别的3小时)的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治疗急性缺血性中风的最有效方法,越早到医院,越早进行溶栓治疗效果越好。

避免久坐,全身血液动起来。如果年纪较大、病情较重,行动不便,无法做高强度的肢体运动,专家给大家带来了一套简单易操作的操。坐位或者卧位双膝自然伸展,用尽全力勾脚10秒钟后再用尽全力绷脚,反复进行。在不引起疼痛的前提下不限次数,越多越好。每次勾脚、绷脚,要尽量达到最大幅度,动作要尽可能缓慢柔和,双脚同时做效果更佳。抬脚医学上有个专门的名词:踝泵练习,通过踝关节的运动,起到像泵一样的作用,增强下肢的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

张晓曼提醒:“屁股长在椅子上,对50岁以上的朋友来说尤其要命,长时间不活动,本身身体血液流得慢,加上喝水少,血液粘滞度太高了,附着在血管壁上,导致血栓形成。久坐时猛起身,就是一个危险的‘杀手’,所以中老年朋友一定要小心,尤其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发现老人有任何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