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引金融活水润科创良田

2022年09月0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相比一般的商业贷款,‘科技贷’极大减轻了企业压力。”“‘科技贷’不仅利率低,而且按时还本付息后还能享受贴息政策,这是一般商贷所没有的……”

近日,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科技型企业为鹤壁市科技部门连连点赞,并特意指出“科技贷”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和措施的落实,为企业运营提供了帮助和支持,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助力。

付出终有回报。河南省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科技贷”业务、率先开展科技贷款贴息、率先开展科技保险补助业务……一个个率先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展现的是市科技部门创新思路、敢于担当的最有力证明。

好政策落地

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5年前,我们通过市科技局了解到‘科技贷’这项业务,‘科技贷’与一般贷款相比,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鹤壁国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青修谈及“科技贷”为企业发展带来的福利时,直言非常实用。

说起鹤壁市“科技贷”业务的推广,时间还要回溯到2017年。“为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鹤壁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风险共担’的原则,落实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市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朱安豫介绍。

政策先行离不开专业化服务的加持。市科技局针对鹤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银行联合推出“科技贷”业务,贷款利率按照贷款基础利率上浮不超过30%执行,实物资产抵质押不超过企业贷款金额的30%。

“这种贷款利率和实物抵押说明了什么?”朱安豫解释,相较于传统的企业贷款,“科技贷”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

自2017年鹤壁市入选河南省首批“科技贷”业务实施城市后,各项政策得以有效落实。截至目前,鹤壁市“科技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已达1300万元(包括省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鹤壁市“科技贷”签约银行达到6家,已为企业发放“科技贷”47笔2.18亿元。

实打实贴息

助企盘活流动资金

从银行贷款,除了还本金,利息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你听说过还本付息后,还能返还50%的利息吗?这种看似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却是《鹤壁市科技贷款贴息实施细则》中落地实施的一项惠企政策。

“企业发展最需要的就是现金流。我们每年拿到的‘科技贷’利息补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的问题。”李青修说,“去年我们的500万元贷款本息结清后,市科技局主动帮我们办理贴息手续,贴息金额近16万元。”

“科技贷”贴息主要针对鹤壁市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性质属于河南省“科技贷”或者鹤壁市“科技贷”,且已按期全额还本付息的企业,可以享受50%的利息补贴,最高核算金额500万元,最高贴息金额20万元。

截至2022年8月15日,鹤壁市已为企业发放科技贷款贴息22笔197万元。

“除了正常的利息补贴,作为我省首批开展科技贷款贴息业务的城市,今年全省仅有三个地级市获得奖补,鹤壁市就是其中之一,获得省财政奖补15.4万元,这笔资金我们将全额发放给贷款企业,部分企业的综合利息补贴达到65%。”市科技局副局长郝永军说。

多种类保险

提升风险抵抗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创新发展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抗风险能力,增强科技创新积极性,降低“科技贷”业务门槛,提高科技型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鹤壁市也在积极探索科技保险业务。

位于鹤山区姬家山乡的鹤壁蓝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在精细化工和环保领域都有涉猎,该公司财务总监王小春说:“我们公司的设备对环境等要求比较高,运营的项目也容易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所以今年我们投保了科技保险,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保障,还能拿到奖补。”

2020年12月29日,鹤壁市出台了《鹤壁市科技保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鹤壁市科技型企业的三大类12个保险产品进行奖补,奖补金额为保费的40%至50%,奖补保险产品数量居全省首位。

鹤壁市开展的“科技贷”抵押物保证保险还是全省首创。

“针对资质不足、无法满足银行贷款需求的企业,在企业购买该保证保险后若到期无法按期偿还贷款,贷款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这样就形成了‘政、银、企、保’四者风险共担的联合贷款新模式。”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志鹏介绍。

新发展举措

金融赋能科技创新

“科技贷”业务印证着鹤壁市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随着2018年鹤壁市成为河南省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城市,鹤壁市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力度不断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鹤壁市科技部门在“科技贷”基础上,不断探索新发展模式。今年,市科技局与郑州银行鹤壁分行联合推出的科技型企业贷款新模式——“鹤科e贷”,打破了科技型、专精特新型等企业条件限制,让这类企业也享受到了科技贷款贴息政策,这在全省属于首创。

“我们将近几年来的科技金融发展进行了归纳总结,并积极同郑州银行鹤壁分行进行沟通协商,于5月31日同郑州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一周内同郑州银行鹤壁分行联合推出科技型企业贷款新模式‘鹤科e贷’,签订‘鹤壁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书’,跑出‘鹤壁加速度’。”郭志鹏介绍。

“我行的‘鹤科e贷’业务采取弱担保、低利率、长周期的模式,有效降低了企业贷款成本,最大贷款额度2000万元,并且最长贷款期至36个月,打破了以往‘科技贷’贷款期限为一年的惯例,更利于支持企业发展。”郑州银行鹤壁分行副行长李东锋介绍。

目前,市科技局联合郑州银行鹤壁分行,已对鹤壁市290家科技型企业进行了产品对接,对其中109家企业进行了预授信,金额达8.54亿元,已投放2户3500万,取得批复3户,金额4500万元;正在审批5户,金额9000万元;已收集资料撰写报告5户,金额6000万元;洽谈方案中6户,金额1亿元。

在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下,鹤壁市科技型企业呈现出好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鹤壁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38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13%,1至7月份鹤壁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5.1%,全省排名第一,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的51.7%,全省排名第四。

郭志鹏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战略布局,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引导金融机构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注入金融“活水”,进一步扩大银行支持企业范围,降低企业贷款门槛,保障科技型企业健康发展,探索出“投保贷”联动,“政银保企”风险共担的科技金融“鹤壁模式”,打造鹤壁市科技金融工作亮丽新名片,为鹤壁市续写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贡献力量。(鹤壁市委宣传部肖莉萍 李觊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