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组织力量“拨千斤” 鹤壁探索推进高质量党建

2021年12月1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鹤壁12月18日电(张毅力)“糊涂面条、窝窝头,城里人都说吃不够,俺这一年收入2万块钱不成问题。”正在盘面的梁二妮掸了掸围裙上的面粉笑言,“这日子好着呢,山里的风景都能当钱花嘞。”

今年46岁的梁二妮是鹤壁市淇县赵庄村村民,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与她一样从“农民”变成“老板”的不在少数。

近年来,位于淇县西部太行山区的赵庄村,坚持党建引领,把人作为发展的关键因素,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党员视野开拓了,群众心齐了,村庄发展的劲儿头也足了。村里带动开发收粮洞、元宝山等10余个旅游景点,山间嬉乐项目层出不穷,短短3年时间,曾经的贫困村赵庄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咋发展?咋建设?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赵庄村启动“三变改革、五大合作”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成立集体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5个股份合作社,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农民”变成“老板”和“服务员”,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鹤壁市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作为党建的着力点,抓住“党建跟人走,人要跟党走”这一内在要求,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党的建设高质量试点市,遵循党建自身客观规律,聚焦带头人、党员、群众三类群体,总结提出“饺(教)子(制)酱(奖)豆(斗)”,通过“强教育”“定制度”“明奖惩”“斗干劲(建团队)”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努力探索出一条推进高质量党建的“鹤壁路径”,发挥其“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鹤壁201个党委,142个党总支部,3693个党支部,100155个党员,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奋斗航向,为鹤壁高质量党建贡献力量。“7·20”暴雨,鹤壁山区爆发山洪,蓄滞洪区房屋、良田被淹没,鹤壁党员坚守“不伤一人”“不亡一人”“不失联一人”的金标准,交出完美答卷。

“小到一个村庄、一个社区,大到一个地区、一个系统,只要把人组织起来了,就啥都不是事了,‘用心用情跟党走,再苦再累也要干’的党建效果也就在润物无声中实现了!”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对基层实践作了生动解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