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五星”支部创建 绘就传统村落幸福底色

2022年09月05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4日,走进大营镇古垛村,村落周围绿荫环绕,古树、老屋错落有致,漫步在干净的村路上,篱笆围起的小菜园里蔬菜长势喜人,院落中时而传来鸡鸣狗吠声,远处三五村民围坐在古建筑前的大树下下棋、唠嗑,一幅传统村落的画卷徐徐展开……

古垛村位于大营镇西北5公里处的泥河源头,一千多口人的村庄,历经几千年的风雨,历史遗存丰富。据该村支部书记宋双文介绍,村子一直坚守底线,保护传统村落原始格局,2014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第二批传统古村落,并于今年申报了国家级传统村落。

今年,古垛村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把传统村落保护、安全隐患排查、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纳入了党员网格化工作的内容,通过党员联户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在保护传统古村落的同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今年暑假回来,我一进村就感觉太美了,既是我小时候记忆中的样子,又比记忆中美了太多……”古垛村参与暑期实践的大学生宋渊博讲述,“这个假期,我参与了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期间我还参加村里组织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学到了许多文明知识,真心希望这个培训能长期坚持下去,让更多村民从中汲取传统文化精华,让我的家乡变得更美。”

像古垛村一样今年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的还有该镇清凉寺村、牛庄村和段寨村。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营镇高度重视在打造宜居环境的过程中保护传统村落,积极探索与传统村落保护相适应的发展模式,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全力把传统村落融入到“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格局之中,让传统村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张珂珂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