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荒宅变身村史馆 美了村庄留了乡愁

2022年04月29日16: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原来这里是没人住的荒宅,杂草丛生,现在村里依托这座老宅,打造成了村史馆,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慕名来参观,我没事也爱去转转,顺便当义务讲解员。”4月29日,提起人居环境整治,宝丰县张八桥镇姚店铺村91岁老人张焕成精神矍铄地说。

张焕成老人介绍,建村史馆时,村里专门征求了老人的意见,这里面好多内容都是根据查阅史志资料和口述的内容还原的。有史料记载以来,这里出过三任县令,这些内容现在都记录在了村史馆的墙壁上,激励着姚店铺的后人以先人为榜样,努力学习,为村争光。

据了解,2021年以来,该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积极落实上级相关部门出台的宅基地改革政策,引导群众有序腾退一户多宅和荒废的宅基地,在村里的统一规划下,建成了村史馆、青创馆、游园,既美化了村庄环境,也让这些沉睡的资源重新焕发了生机。

一场春雨过后,村史馆院子周边的各类小花越发娇艳多姿,树木也绿得更加可人,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

在该镇姚洼村,同样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一群工人正在利用前期拆旧的废砖乱瓦铺设游园。“要不是前两天收菜籽耽误,我们今天就能完工,争取‘五一’期间能让群众在这个新建的游园里能跳广场舞。”姚洼村支部委员王新法说。

就地取材,留住乡愁。“这个织布机在我家也闲置很久,现在也用不上,听说村上建了村史馆,收集老物件,我自觉把这台老织布机捐到村上的村史馆里展览用。”“这个磨盘在家里也没用,放到村上的游园里还能当个景。”在张八桥镇像这样的自发为村上人居环境捐物的群众每村都有。

为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张八桥镇要求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要因村制宜,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形象面子工程,结合宅基地改革和开展“六清”、整治“六乱”活动,大力实施“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工程,动员干部群众就地取材,改善美化环境。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五美庭院”评比,交叉互督、观摩交流等措施,引导各村都开启“美颜”模式。

“经过整治,荒宅空闲宅基地有的变成了村史馆,有的变成了游园,还有的变成了花园和果园,各村的人居环境都得到了大提升,也助推了宅改工作和‘六清’‘六乱’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我们将锚定目标继续干,不断提升各村的宜居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张八桥镇党委书记温世举说。(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杨艳旭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