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瞄准目标 全员行动 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郑东新区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会

2022年08月2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0日上午,郑东新区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会。会议提出,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郑东新区党工委将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和“三标”活动为契机,瞄准标杆、确定标准、实现突破,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最优生态,用最快时间推动郑东新区营商环境实现大幅提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通报了2021年郑东新区营商环境省评总体情况及存在问题,宣读了2022年郑东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总体方案。4个局(办)和2个乡(镇)办主要负责人围绕重点指标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进行了表态发言。

如何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会议提出,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成立由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管委会主任牛瑞华担任组长,管委会副主任孙阅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提升组,由9个指标牵头单位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指标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分管副职任成员,并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郑东新区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总体方案》,明确了“力争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市辖区前五名”目标任务和4个方面55项措施;制定九个专项整改提升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140项,形成郑东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1+1+9”体系;制定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创新清单“三个清单”,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紧盯不放,全力推进。确保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大幅跃升。

加强监测,确保实效。将营商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党工委每月效能考核,建立常态督查考评机制,严格绩效奖惩,激励担当作为。建立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的制度,邀请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媒体记者、行业协会负责人、商会负责人和群众代表担任监督员,参与营商环境调查、监督检查,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充分发挥监督员在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各类新闻媒介的监督作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要点名道姓进行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震慑、得到警醒、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让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在东区无藏身之处、无立锥之地。聘请专业化第三方市场调查机构,每月对东区营商环境进行综合测评,及时发现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精准纠正纠偏。建立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制度,通过调查问卷、投诉举报等方式,畅通企业和社会反馈问题渠道,形成问题线索清单,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及时销号反馈,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

创新实践,提升服务。对标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探索创新,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地实施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探索开展“无感智办”,推行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从智能化、数字化上大胆探索创新,打通市场主体由生到退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办事模式。结合东区实际继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的审批许可事项,简化长期积淀下来的行政审批框架。创新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探索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制度。完善网络诉讼服务,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聚焦服务环境留住人才,健全分层分类联系专家人才机制,探索推行政策咨询、待遇落实、子女入学等一站式服务,精准联系服务各类高层次人才,为人才创新创业解决一切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事关发展全局。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在讲话中指出:一是深入分析形势、强化思想认识,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发展的根本性举措。要充分认识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将其作为事关东区高质量发展、中原科技城建设的一件大事、要事抓紧抓实抓好。二是锚定第一方阵,明确目标方向,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要锁定“全省第一方阵”目标,把握企业愿意来、长期留东区两个基点,提升政务、市场、法治、创新、开放、人才六个环境,采取精准举措、超常举措,为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要完善工作推进、企业投诉畅通、监督评估、考评整改机制,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确保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孙建功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的理念,把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确保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郑东新区各局办、各乡镇办、驻区垂直部门、国有平台公司班子成员共340余人参加会议。(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局 张凯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