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高新区:事故“复盘”促提升 以案“说法”保安全

2022年08月09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8日上午,平顶山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工贸行业事故复盘专项活动阶段总结会议。辖区重点工贸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事故复盘专项活动开展情况,3家重点企业做了典型发言。

今年以来,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根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统一安排部署,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开展2021年度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复盘专项活动。

开展“开工第一课”专题警示教育。组建工作专班深入辖区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开工第一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严把复工复产“安全关”,结合“四个一工作法”(召开一次节后“收心”会、举办一场安全培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对企业复工复产前各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帮扶。

推送安全警示教育知识。利用辖区一般行业工作群适时推送安全生产知识每日一条和事故警示教育片,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安全生产知识和事故警示教育视频,帮助分析事故原因,提醒企业盯紧关键部位,从同类型行业事故中吸取教训。今年以来,在微信工作群内共推送安全生产、事故警示片200余次。

开展入企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采取“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讲,全员参与讲”的方式先后到遵化店镇、皇台街道办事处、电子衡器产业园、高新火炬园对镇、街道和辖区产业园区小微企业进行集中宣贯培训,结合近期省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已举办集中培训5场,覆盖小微企业150余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专项活动坚持以事故为教训、以教训促警醒、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选取2021年发生的工贸行业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指导企业召开现场会、图片展、观后感、大讨论、现身说法活动,复刻推演事故、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多元化全面检视事故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宣传作用。

通过此次“复盘”行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促进复盘活动成果转化,把吸取事故教训变成推进事故企业偿还安全生产欠账的拐点和推动工贸行业安全发展的着力点,促进三年行动提质增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平顶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王鹏飞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