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镇平:架起政企“连心桥”纾困解难出实招

2022年07月20日16:5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河南省镇平县围绕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目标,凝聚红色动能、强化纪律监督、做优立体服务,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持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现政企“双向奔赴”。

“红色动能”赋能优化营商环境,该县持续深化“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月至少开展1次“我为营商环境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以来,共召开双重组织生活会90余次,主题党日活动320余场,提出意见建议420条,形成改进措施35项。

在重点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党组织中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岗位竞赛、建立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实现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创新开展“线上晾晒”“群众点评”活动,将单位和个人承诺、完成时限、兑现情况通过“镇平县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开发布。目前,共评选6个红旗窗口、7个党员先锋岗,并将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重点推荐为“十佳百优”党组织和党员。

为优化营商环境配备“纪检管家”。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县纪委监委、营商办、督查中心等单位紧密协作,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暗访群众等方式,放大“谈、问、查”效能,帮助企业祛痛点、疏堵点。

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创新实施“领导带班——联合值班——接待咨询——及时转办——跟进督办——限时办结——热线服务”七步骤工作法,打破部门隔阂和条块壁垒,围绕干部作风、政策落地、监管执法等方面,着力解决“推脱绕”“中梗阻”问题,在“民意直达”和“难题闪办”中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个,倒逼政务服务质效提升。

“现在解决问题不仅快,还服务好,我们实现了反映问题‘零跑腿’,政府也实现了问题收集‘全方位’,为这种做法点赞!”一位在“办不成事”窗口化解问题的群众如是说。

在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牌”,明确责任人,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主渠道作用,与纪检监察机关综合举报平台同频共振,构建起“线上+线下”立体式监督,使人人都成为营商环境监督员,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中梗阻、吃拿卡要等现象。同时,常态化梳理“躺平式干部”典型问题线索,设置“曝光台”,定期曝光震慑。

开展行风政风评议,邀请县内部分企业家、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员为重点单位打分,围绕部门履职尽责、依法办事、服务质量等10个方面进行评议并征求意见建议,共评出“群众最满意的单位”4个,“不满意单位”2个,对7家单位13个问题列出清单开展限时整改。

据悉,该县共下发以案促改提醒书50份,开展警示教育69次,排查风险点80个,新建完善制度24个;受理反映营商环境领域问题线索12件,立案查处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负面典型案例7起,持续保持高压震慑。

为进一步优化办事“体验感”,镇平县推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新模式。目前,全县涉及政务服务的35个部门和2006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应进必进”,不见面审批率100%,办事材料和办理环节压缩比达60%以上,办结时间缩减90%以上。

同时,创新实施“验登合一”改革,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和不动产首次登记合并为一个环节,办成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

“我们实现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部审批流程,先后为102家企业办理了‘留抵退税’。”该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据统计,全县一季度争取各级各类惠企资金1895万元,共为21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4笔,在保额度8300万元;累计为112家中小微企业过桥贷款102739万元,为企业节约成本2261.77万元。

围绕“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服务人才”的功能定位,整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实现岗位定制、人才引进、项目投产同频共振,破解企业用工难、留工难问题。

为发挥平台效能,镇平县建成豫西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中西部地区首家县级国有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人才+服务+资本+产业”业务模式,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项目链、生态链“六链”融合发展。(镇平县委宣传部谭亚廷 程明亮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