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次强降雨,新乡缘何快速实现“路清水净”

李虎成 赵同增
2022年07月15日07:5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次强降雨,新乡缘何快速实现“路清水净”

近期,新乡先后发生三次强对流降雨,特别是7月5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水量62毫米。其中,超过100毫米的站点31个,最大点辉县市尚厂,降水达到170.5毫米。

  针对今年的防汛形势,新乡提出“降雨100毫米,要在5个小时做到路清水净;降雨50毫米,要在2个小时做到路清水净”的防汛“金标准”。

  为达到“金标准”,该市提出“四个坚持”“四个做到”,组织全市城管、应急、水利、公安、消防等各有关责任部门,昼夜连续奋战,持续值守巡护,基本完成了防汛目标。

  坚持常态化研判,做到“日清周评”。新乡市委、市政府从上一轮疫情防控开始,就着手组建了由市领导为指挥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前线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建立了每日调度研判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天组织召开研判会,听取汇报,分析问题,查找短板,研究提升。前线指挥部按照要求,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总结、一战一复盘,把调度会直接开到村党支部书记,把省委、市委精神直接传达贯彻到最基层,并派出督查组,不间断开展督查检查,确保上级部署要求在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到位。

  坚持数字化指挥,做到“扁平高效”。新乡市委高度重视数字化工作,坚持各项工作都拥抱大数据,推动建立了全市数字化综合指挥平台,集疫情防控、应急防汛、项目建设、平安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于一体,依托全市4507个网格和5万名政务、警务、社务网格员,利用大数据局牵头开发的水情感知、物联感知、时空大数据底座、数字孪生等多个数字化系统,动态收集数据,实时研判预警、扁平指挥调度,在汛情发生前及时掌握市区易积水点45处、人防工程44处、泵站34处、桥梁涵洞30处、工地基坑32处、临河湖易漫水路段6处、危房5处,全部提前安排人员值守到位,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

  坚持实战化部署,做到“部门联动”。新乡市委、市政府领导在降雨期间深入一线,连续到积水路段,实地检查督导。指挥部充分发挥数字化防汛指挥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指挥部网格指挥系统的作用,充分发挥公安情指联勤指挥系统的作用,及时收集掌握全市降雨量、积水路段、风险点位等情况,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实时发布预警指令。城管、应急、公安、消防等各部门联动作战,各城区组织党政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分段把守,合力开展排水除险、服务群众工作。全市近万名民警辅警全员在岗在位,网格守面、交警守线、治安守点,全力做好动态巡查、值守警戒、险情排查、交通疏导等工作,为及时排除积水、清除隐患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专业化储备,做到“有备无患”。指挥部多次召开会议,复盘“7·20”汛灾存在的问题,科学评估预判,到路桥集团调研防汛物料储备情况,到消防支队查看应急车辆准备工作,梳理全市35支应急救援队伍情况,明确专人统筹负责防汛物料、大型设备、专业队伍的储备、调集、使用等工作,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