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任店镇:扩大“朋友圈”拓宽致富路

2022年07月14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13日上午9点,走进叶县任店镇柳营村的联村共建蔬菜种植基地,一片静悄悄,地上残留的被太阳晒得蜷曲的黄绿色上海青叶片,才暴露出这里刚刚收割青菜装箱的痕迹。

“天热,工人们趁凉快,早上5点多就上工收菜了,最近每天都是早上不到8点就收割装车完毕。”该村党支部书记尚海涛边陪记者参观边说。

柳营村辖13个村民组,耕地面积6000多亩。2018年年初,柳营村立足土地做文章,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强蔬菜产业发展。近年来,该村利用“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流转土地600余亩,建成300多座日光大棚,主要种植上海青和奶油小白菜,每年可实现7至8茬循环种植,每天都有新鲜的蔬菜运往南阳等附近市场,供不应求。

“一村富不算富。柳营村利用近年来发展蔬菜的产业优势,带动周边5个村也走上了蔬菜种植壮大集体经济之路。”任店镇党委书记王小红说。

“人家玩微信朋友圈,我们是发展种菜‘朋友圈’,现在种植的大青菜和奶油白菜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准备再带10个村发展蔬菜种植,种菜的‘朋友圈’越大,形成规模更有影响力,更利于产业发展。”谈起发展,尚海涛成竹于胸。

如今,柳营村里的蔬菜种植基地让百余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基地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0多万元收入,加上自营的70个大棚,村集体年收入近100万元,柳营村已跻身叶县村集体经济超百万元村行列。

据悉,在任店镇,依托辖区久星科技韭菜育种繁育产业园,韭菜种植圈也覆盖了全镇多个行政村,已发展韭菜种植4000余亩,年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

“目前,任店镇所有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都已突破5万元,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自我发展的转变。”王小红说,下一步,将围绕建强“党支部+基地+农户”产业链条,让“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姬冠鹏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