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西工区改造旱厕6500余座

2022年07月12日11: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7日,酷热未散。西工区红山街道办事处白湾社区居民张大龙拿起水管,冲洗着自家门口贴着白瓷砖的院墙。水流打上院墙,水花四溅,随后流进下水道,给地面留下一片洁净。“现在地下管网雨污分离,社区干净又整洁,咱就得经常打扫自家的卫生,不能给社区拖后腿。”张大龙笑着说。

走进张大龙家中,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净利索。卫生间内贴着瓷砖,装有浴室柜、冲水马桶、淋浴喷头,看着和城里无异。如今,西工红山街道办事处90%以上的居民都能享受到水冲厕所的便利。

红山街道办事处地处洛阳市西部,是西工区唯一的涉农办事处。由于基础设施欠账多,居民家大门外大多立着一个旱厕,不仅气味难闻、蚊虫滋生,还让社区道路显得拥挤不堪。长此以往,社区环境自然脏乱差,年轻人更是不喜欢回村居住。

建设污水管网、推进“厕所革命”是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和民生的重大举措。自2019年以来,西工区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及“厕所革命”,决定下大力气彻底解决困扰红山群众的难题,不断提升人居环境。

走进红山街道枣园社区,离村口200余米的地方建设有统一标准的房屋。这是杭州聚川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真空排水系统泵房,从居民家中收集的污水被统一集中到这里。

真空排水系统主要利用负压抽水,把污水抽进真空管道,应收尽收,不会渗漏。不仅如此,整个施工过程不影响居民出行,节约工程造价20%,节约施工时间三分之一。通过改造,家家户户的污水不再四处横流,而是被统一收集到污水管网进行处理,昔日的臭水沟不见了踪迹。

建好管网,更要用好管网。西工区广泛宣传,帮助居民拆除自家旱厕,改用水冲厕所,各家各户拥有了干净的防水地板、洗手池,还安装了冲水马桶。利用家门口拆除旱厕腾出的面积,社区种花种树,原来臭气熏天的地方变成了门口一景,街道随之焕然一新。

如今,走在红山街道各个社区,鼻子闻不到臭气,眼中净是美景。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美观大方的光伏路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赏心悦目的花草树木一一映入眼帘,居民们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据统计,自2019年至今,西工区已累计投资8000余万元,铺设主次排污管网116公里,建设真空泵站17座,真空提升井742座,西工区所有农村地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改造旱厕6500余座,红山街道户厕改造达到90%以上,计划7月底将全部改造完毕。(洛阳西工区委宣传部吴言赵普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