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敬老成“风尚”获省级表彰

2022年07月07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在鲁山县鲁阳街道前进社区宋士青老人家里,小院内一个双桶洗衣机和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并排摆放着。“这台全自动洗衣机是社区去年春节前给我们老党员发的,洗起衣服来比原先的双桶洗衣机真的方便多了。”宋士青说。

前进社区共有居民610户224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348人,80岁以上有27人。社区非常注重“敬老、爱老、助老、善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辖区内企业和事业有成的人士也纷纷献爱心,经常性地开展各种敬老爱老活动,数十年来已形成“风尚”。

老人们大多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方便老人们的日常生活,社区为300多名65岁老人的居民每人购买了一部老年机,还配发了一个养生壶。每逢社区老人过七十大寿,社区就会送上一块写有“健康长寿 生活幸福”的小匾额给老人祝寿。

新冠疫情之前,每逢“老年节”,社区都会组织65岁以上老人到一些风景名胜区参观学习。这两年,外出旅游不便,社区就在重阳节为65岁以上老人赠送电饭煲等。2021年春节前夕,社区为老党员发放全自动洗衣机40多台。每逢春节,除了正常的米、面、油等福利外,社区65岁以上老人每人还能得到一个200元的“小红包”。

每当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社区都会请来电工,为留守老人家庭排查、维修、更换老旧电线、开关等,确保用电安全。前不久,为了安全度汛,社区又对独居老人的住房进行了摸排,对6户存在隐患的房屋进行了修缮和加固。此外,社区还在辖区城壕边的道路旁,安装了60多盏路灯,为3户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庭的卫生间安装了不锈钢扶手。

“前段时间,省卫健委有关专家来我们社区进行考察验收,现在反馈说我们社区的敬老爱老做法不错,已顺利通过,被评定为‘河南省老年友好型社区’,全鲁山就我们一家,对此我也感到很自豪。”前进社区党支部书记贾振方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乔新强 王世鹏)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