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安阳市2022年市区初中招生学位充足

2022年06月17日15: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安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意见的重要一年,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重要一年,也是市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后由各区组织市区初中招生的第一年。6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2022年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安阳市2022年市区初中招生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艳介绍,安阳市2022年市区小学毕业生共计19619人,各区人数均有所增长,其中,文峰区增加731人,是学生人数增长最明显的一个区。考虑到后续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等因素,安阳市共设定招生计划2.1万余个,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位选择机会。

针对各区第一年组织市区初中招生,市教育局立足于稳定交接工作和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在各市区初中按行政区划确定招生范围的情况下,与去年相比,招生对象、招生条件、招生方式基本不变,努力保持政策稳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区初中招生范围基本不变,群众认可度相对高的初中学校仍设置了跨区域招生计划。二是招生方式不变,仍采用电脑派位方式招生,志愿设置方式仍为2批次6个志愿。三是招生录取时间、招生流程、报名方式也与去年基本保持不变。

安阳市不断深化义务教育改革,让教育发展更加惠民利民。一是加大公办学位供给力度。文峰区新组建了4中中华路校区、5中东校区,北关区组建了7中西校区、胜利中学南校区,殷都区组建了21中西校区,龙安区组建了龙安实验中学,提供了大量优质公办学位供学生选择。二是抓好民办学校治理工作。正一中学初中部、昼锦中学高新校区和龙安校区采取“停招不停办”的方式,今年不再招收七年级新生。同时,文峰区、龙安区分别组建了5中东校区、龙安实验中学,招生计划保持稳定。三是将分配生计划占比提高至70%。分配生政策是落实“双减”意见和措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几年,安阳市市区分配生比例稳定保持在60%左右。为促进学生减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经研究,从2022级初一新生开始,市教育局将进一步扩大分配生比例,2025年初中升高中时,分配生比例将达到70%。

安阳市持续加大招生工作规范力度。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招生文件要求和集中整治“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关精神,市教育局制定了《安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安阳市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时间、招生范围、招生宣传、招生录取、分班与学籍管理、收费管理等方面规定了“二十条禁止”,进一步细化招生纪律,特别强调了公办初中不择校等具体要求,并列出具体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教育事业是基础的民生,关系到千家万户,教育系统将紧跟时代所需和家长所盼,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安阳市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作出更大贡献!”黄艳说。(安阳市委宣传部 张俊军 张佳婧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