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卫东区五一路街道: 织密“小”网格 推进“大”治理

2022年06月0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你好,我是社区网格员,请问最近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亲友……”6月6日,在平顶山五一路街道康复街社区医药公司家属院100号楼,第三网格网格员张磊开始了每日的日常巡查。

为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该街道按照“定格、定人、定责、定向”的工作导向,制作了办事处网格分工布局图、社区网格化管理示意图、小区楼栋示例图三张图谱,将各项任务分解至网格、责任压实至网格。每个网格除1名网格员外,再从热心党员、老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中选配1名楼栋长、1名党小组长、1名兴趣爱好队长和1名安全员,建立“三长两员”队伍,确保网格内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建立“一账一群”,摸清网格底子。“一账”指居民信息台账,“一群”是指网格群、楼栋群。该街道利用前期核酸检测的机会,“三长两员”深入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的最前线,采用线上“二维码报备”+线下“敲门行动”“庭院扫码”“小喇叭呼叫”等方式,组织居民填写《五一路街道网格化管理居民信息台账》(一户一表),建立电子台账。该街道建立网格群53个、楼栋群215个,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在日常工作中,“三长两员”通过每周一敲(敲门行动)、每周一议(党群议事会)和“三必到五必访”(有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居民所急必到,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特殊群体、企业商户必访)工作模式,对网格内的要素信息及时采集、跟踪处理、回应群众关切,做到“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解决”,打通社区治理的“微循环”。该街道通过外联内生,每个社区结对联系一个社会组织,从志愿服务、兴趣爱好、矛盾调处三个方面各孵化一个社会组织。目前已结对孵化26个社会组织,打造了5个品牌调解室,去年以来排查处理各类矛盾纠纷68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5起。

“我们街道有3万多人,社会治理难度很大,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是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最有效的手段。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推动业主委员会和红色物业小区全覆盖,加大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建说。(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朱江淼 赵静)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