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郏县:老党员工作室让基层党建更有活力

2022年05月31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我给大家说,现在是‘三夏’大忙和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在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护的基础上,帮助家里收好麦、种好秋后,再出去打工,无论到哪儿打工,都要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要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5月30日上午,郏县白庙乡黑庙村老党员工作室的老陈,正向本村几个准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普及常用的法律知识。

老陈名叫陈尚敏,是郏县白庙乡黑庙村原党支部书记、老党员工作室负责人。几年前,他退下来后,在县委组织部、县老干部活动服务中心支持下,组织本村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中的老党员成立了老党员工作室。他们不仅协助村党支部做好工作,还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宣讲红色故事和党史,成了村里闻名的“党建宣讲人”“法治明白人”和“矛盾调解人”。只要一有机会,老陈们就会现身说纪说法,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纪法意识,也用纪法维护了群众权益。

据了解,近年来,郏县县委组织部、县老干部活动服务中心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积极推行“支部+工作室”模式,在离退休干部比较集中的单位、村(社区)建立了6个示范老党员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均由离退休干部担任,参与老党员200余名。具体工作中,结合老干部实际,突出一室一特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东城街道帝荣豪府社区退休教师吴培英利用民族英雄吴凤翔后代,建立了“老党员工作室+红色基因传承”,在工作室内专门把吴凤翔的事迹制成版面挂在墙上,亲自挖掘吴凤翔的故事为社区群众及青少年进行讲解,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渣园乡杜庄村结合本村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建立了“老党员工作室+农耕文化展览”,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广天乡小程庄村、白庙乡黑庙村等充分发挥本村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老复转军人“五老”作用,分别建立了“老党员工作室+说理堂”“老党员工作室+聊吧”,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婆媳不和等事务,营造了一方平安,构建了一方和谐,也让基层党建更加扎实,更有活力。

“我们牢牢把握‘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工作总要求,不断创新新时代老干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工作载体,有力推动了全县老干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郏县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和全县中心大局赋能助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郏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老干部活动服务中心主任关权威说。(郏县县委宣传部供稿 于战胜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