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建行郑州直属支行:“智公”为民 赋能增效

2022年05月18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公积金存款五年新增60亿元;公积金贷款五年新增126亿元;省直、市直中心市场占比持续同业第一;“省直公积金进建行STM”覆盖郑州市所有建行网点,上线全行系统首批“智慧政务进建行”跨省通办项目和全行首家公积金手机银行微应用项目,20余家主流权威媒体相继进行报道;省市大数据管理局和公积金中心纷纷发来感谢信……

25年前,一群敢闯敢干的建行人靠实干的双手翻开了郑州住房公积金历史崭新的一页。25年后的今天,建行人践行新金融,依托科技赋能,聚焦公积金痛点难点,实现线上线下“双栖”发展智慧服务,努力实现“金融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理念先导 新金融行动开启智慧公积金之门

“科技赋能重塑公积金生态,数字化转型是新金融行动的突破点,持续推进‘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数字化经营转型,打造全方位、全渠道、全场景、立体化、综合化的建行公积金金融服务品牌是我行实现传统业务向新金融业务转型的跨越点。”建行郑州直属支行负责人谈到搭建公积金生态圈时如是说。

近年来,国家提出“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成为大变局中的关键点,助力我行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传统业务向新金融业务的转变,为解决公积金堵点提供了想象空间和落地条件。贯彻“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要求,夯实技术底座,创建公积金数字生态圈,建行郑州直属支行向前的每一步都扎实而坚定。

科技创新 搭建智慧公积金政务生态体系

天时地利人心所向,建行郑州直属支行开启公积金科技战略,以公积金数字化为总体方向,依托建行金融科技能力,对内打造智慧公积金新金融业务,对外扩展开放共享型智慧公积金生态。

2021年,“省直公积金进建行STM”项目成功上线。截至目前,已陆续上线17项查询和提取功能,覆盖郑州市所有建行网点。依靠G端链接上线全行系统首批“智慧政务进建行”跨省通办项目,目前,已输出至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省市。同时,系统对接延伸至“手机银行+政务”模式,上线全行首家公积金手机银行微应用项目,赢得了良好口碑。

随着公积金科技战略梦想初显成效,科技创新思路也相继打开。不论是集各公积金中心业务办理为一体的“公积金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公积金智慧网厅,还是创新与科技感赋能十足的郑东新区智慧型公积金服务大厅,在科技赋能开放共享理念下,建行具备了政务服务的功能,成为百姓身边贴心的公积金办事大厅,数字银行让金融活水流入传统金融无法触及的角落,更让金融科技成果惠及社会大众。

赋能社会 多场景高效服务民生赢赞誉

“受疫情影响一直不能复工,公积金网厅帮我们公司解决了几百人的公积金缴存大难题!‘郑好办’App更是为员工公积金查询提取提供了便利,足不出户也能实现公积金秒到账,真是太方便了!”负责企业公积金业务的周女士深有感触。

“公积金STM既可以查询、还贷款,还能办理公积金提取,来建行办业务顺便把公积金业务也办妥了,疫情中就近办理,还是建行牛!”前来我行办理业务的王先生对大堂经理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发生后,在接到政府指令要求最短时间内实现公积金业务线上服务后,建行郑州直属支行迅速制定综合服务方案,加大公积金业务线上推广力度,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服务综合移动应用,“郑好办”App、省直公积金进建行STM等项目相继上线,最大限度便利缴存职工。

疫情中,建行创下公积金归集业务总量不下降,开办网厅业务单位较以往四倍增长的好成绩。“郑好办”App自上线之日起两年访问量达8270万人次,办理公积金各类业务超80万笔、总金额逾102亿元,真正做到了“零材料”“掌上办”“刷脸秒办”,赢得了政府、社会和市民的广泛好评。(建行河南省分行 黄朝波 张喆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