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阳市桐柏县:疫情防控不放松 农技服务不断档

2022年04月20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处在第四波流行高峰,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快速蔓延之势,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疫情防控指示和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桐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所有农技人员凝聚防疫力量,在持续筑牢疫情防控网的同时,统筹兼顾、创新方法,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农技服务不断档。

农技“志愿红”,助力核酸检测跑出“加速度”

3月28日,桐柏县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演练。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迅速行动,抽调24名农技人员组建4支农技志愿服务队下沉淮庙社区、西杨社区等2个社区4个采样点,助力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演练活动。

“您好,请提前预备好登记码”“请保持1米间距”“阿姨,请带好您的口罩”......在城关镇淮庙社区的一个采样点,身穿“红马甲”的农技人员胸前别着党徽,手持小喇叭,耐心引导现场群众排队采样,提醒大家佩带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提前打开“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登记,认真查看现场群众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协助采样医护人员开展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广大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登记信息,并完成采样,检测点秩序井然,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面对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人和小孩,农技志愿者热情地为他们提供帮助,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做好预约、登记、扫码;对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志愿者们优先安排他们采样。连续三、四个小时的采样过程中,农技志愿者忙得热火朝天,直到最后一位居民做好核酸采样,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收拾完采样设备后才撤离。

农技“守门员”,服务疫情防控查验够“硬核”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网络,全县辖区内村(社区)、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查验岗。桐柏县农业农村局组织100余名农技人员组建8个党员先锋队服务城区8个小区疫情防控查验岗,对所有进入人员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戴口罩等措施,对外来人员查验返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做好登记。

在查验岗现场,鲜红的党旗随风飘扬,桐柏县农技党员先锋队的“红马甲”格外显眼。农技人员身穿红马甲,手持测温枪,对进出人员逐个测温登记。“阿姨,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大妈,您可以让您孩子帮您把健康码打印出来随身带着”......一句句温馨提示,一句句衷心告知,受到小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虽然进出查验的程序麻烦,但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会理解和配合,看到你们工作认真,咱们的防控工作做得好,我们就更加放心了”在城关镇西杨社区的一处查验岗,附近居民纷纷对坚守在卡点的农技志愿者给予点赞。

农技小分队,助力夏粮丰产丰收措施足

当前全县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又逢新冠疫情流行高峰。受去年麦播普遍较晚和开春以来气温偏高、菌源充足等不利因素影响,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红蜘蛛、蚜虫等主要病虫害呈早发、重发态势,防控形势严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事关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闻令而动,先后组建5支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生育进程、病虫害发生态势,了解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服务,利用线上培训、指导、答疑,确保技术到户到人;植保部门统一采购统防统治药剂2吨,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控统防统治,依托“科技兴农”出动植保无人机20架开展喷洒作业面积2万亩。同时还充分利用宣传页、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各种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指导农民抢抓防治关键期,坚持科学用药、安全用药。

“过去咱们农民打药都是背着喷药器,来回跑也打不均匀,没想到现在我们农民种地也能用上农业植保无人机喷药了,不到田间只站在地头就可以连片喷完,真是省时省工啊!”4月11日,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在平氏镇开展了全县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飞防作业现场会,30余架植保无人机在农技人员和飞防队员的遥控指导下腾空而起,在碧绿的麦田上开展“一喷多防”作业,引起周边农户的一声声赞叹。通过多措并举的宣传和指导,有效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科学防控小麦病虫害的意识,为今年全县夏粮丰产丰收提供了坚强保证。

为改善土壤环境、提高耕地肥力,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部门还利用卫星定位技术,实现桐柏县耕地指数监测全覆盖,对土壤样品进行科学分析检测,根据不同农作物、不同土壤肥力,制定出最佳的施肥方案。组织农技服务团队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群众做好测土配方、科学施肥等技术服务指导。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家院集中培训、村部座谈等方式因地因墒因作物落实春季土肥水管理技术指导,同时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化肥减量增效、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技知识宣传,共发放技术指导意见、明白卡2000余份,取土壤样点165个,检测土壤中常规六项和中微量元素、重金属等1485项次,依托“人人持证”培育职业农民227人次,指导农户科学施肥,提高农户种植管理技能水平。

推进春季动物疫病免疫工作

春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为做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桐柏县农业农村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部门提前组织、统筹安排,通过现场培训、进村入户宣传等形式,宣传动物防疫相关法律法规及补贴政策,提高规模化养殖主体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度,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各类物资运输畅通高效,桐柏县动物疫控部门主动申报防疫物资,提前做好畜禽免疫疫(菌)苗、消毒药品、防疫器械等防疫物资储备及调供,组成2个指导服务组进村入户督导,对“非洲猪瘟”防控进行现场教学,对规模以上养殖场“先打后补”政策进行宣传,确保春季防疫高效开展。同时督促和指导畜禽养殖、屠宰、加工、运输、饲料、兽药等畜牧业相关涉牧企业在保障企业生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闭环管理,防范“两疫”传播。

在桐柏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员进行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流行病的调查,及时研判动物疫情态势,为全县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截至目前,已开展动物疫病监测7场次,采集样品1000头份,全县各类疫苗和防疫物质采购调运工作全部完成。

“我们计划从4月中旬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县规模化养殖场进行口蹄疫、小反刍、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苗免疫注射工作,坚决落实产地检疫工作制度,科学谋划为养殖场户申报产地检疫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把产地检疫工作宣传到位,把肉牛耳标发放佩戴到位,坚持不懈抓好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桐柏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邢艳丽告诉笔者。(南阳市桐柏县委宣传部 杨玉红 李华达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