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鹤山区:保障项目要素优化项目服务

2022年04月1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4月15日,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西马驹河灾后整村迁建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运料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处处呈现出一派聚力攻坚、快速推动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

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鹤山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抓项目,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建起,一条条先进的生产线调试后陆续开工,推动项目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初,我区召开了为期4天的重点工作攻坚指挥部会议,听取了四川利尔、上海迪赛诺、鹤山区人民医院和西马驹河灾后整村迁建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鹤山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郑剑龙说,全区各部门对项目建设始终保持拼劲、韧劲,抓住春季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埋头苦干,实现良好开局。此次会议的召开,在全区上下营造出“一切服从于项目建设,一切服务于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强“引擎”。2021年,鹤山区总投资218亿元的80个重点项目中,绿康生物农药中间体和全丰生物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3个项目相继竣工。2022年,该区安排重点项目75个,总投资超280亿元。截至目前,75个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9亿元。其中,迪赛诺原料药、郑氏化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上海创诺医药中间体项目等正在加快建设;海格化工技改、方瑞化工高纯级羧甲基纤维素钠、中奥防水SBS高分子防水涂料等项目已竣工投产。鹤山区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规模大、进度快、质量高的良好态势。

抓园区提档升级,加快提升产业平台建设

鹤山区始终坚持项目建设与产业园建设协调推进。为了提高项目承载能力,鹤山区从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入手,加快两个园区提档升级。

“今年年初以来,我们成立了园区提档升级攻坚专班,对现代煤炭物流产业园、生物化工产业园的园区道路、绿化、管网、双回路电、消防、污水固废处理、防灾减灾能力、智慧化水平等方面进行提升,不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鹤山区发改委主任关韶科说,目前,已启动鹤山区姬家山产业园南扩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姬家山产业园VOCs深度治理项目和鹤山区园区道路提升项目等8个重点项目。

在强化园区硬实力基础上,鹤山区还对园区软实力进行提升。3月25日,现代煤炭物流产业园、生物化工产业园同时举行省级开发区挂牌仪式,为持续深入推动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挂牌后,这两个园区的要素保障更加完善有力,管理机制愈发规范顺畅,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奋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鹤山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群众。2022年年初,鹤山区人代会首次票决产生了2022年度10项民生实事,加大了民生项目的实施力度。同时,采取区政府攻坚推进、区人大监督审议、区督察局督查通报等多种方式,有力有效推进鹤山区人民医院、西马驹河灾后整村迁建项目和鹤山区灾情疫情防控中心等民生项目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并投用,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循环。

新建淇河书屋和街道养老服务设施、扩大5G基站规模、免费安装火警报警装置等小项目同步推进,一件件惠民生、暖民心的“关键小事”,汇聚成强信心、筑同心的“大事”。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项目服务,及时跟进项目要素保障,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建设、在建项目尽快投产,继续书写鹤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鹤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邢玉富说。(鹤壁市鹤山区委宣传部史文昭 苗苗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