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一位寻常理发师的不寻常故事

2022年04月15日16: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这对我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能为咱上点年纪的人做点事,奉献爱心,我也很乐意、很开心。”4月15日,王胜利如往常一样在店里为一位70多岁的村民义务理发,面带笑容,动作娴熟而仔细。

今年53岁的王胜利是孟州市城伯镇立义村的一名普通理发师,1997年至今,他坚持为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义务理发,还主动与村里困难群众结成对子,开展理发培训,助力他们用双手“剪”出脱贫好日子。

他用理发手艺惠及乡里的故事,已成为一段美谈。

一个小孩,这是故事的开始。1988年王胜利外出学习理发技术,1990年回村开理发店。因为其技术过硬、服务周到,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1996年春季的一天,一个10来岁的小孩来到理发店,想让王胜利到家中为卧床不起的奶奶理发。“我从来没有上门服务过,而且是去给卧床的老人理发,这可和我平常的理发是不一样的,我从来没干过啊。”王胜利说他当时很为难。但他还是去了,从孩子父母口中得知,为老人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了数万元外债。王胜利用了两个多小时耐心地为老人理完发,没有收老人家人的钱。到家后他将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父亲,父亲说,“你做得对,咱们都是乡里乡亲的谁没有个事,就应该帮助过的不如咱的人,如果感觉理发手艺不行,你就去外面再学学。”

一把剪刀,这是故事的高潮。1996年4月开始,王胜利用了3年时间到郑州美容美发学校学习一年,练精技术。学成归家,他不改初心,对60岁以上的老人上门理发一律免费,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还提供上门服务,还可以为去世的老人免费整理遗容。2007年,王胜利在孟州城里开了一家自己的理发店,顾客也更多了。但每周六都会停业一天,因为他要带着理发工具到村里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不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有同行说他“王胜利你傻不傻,为老人理发和给去世的老人整理仪容多挣钱啊,你却不要一分钱。”王胜利却说,“咱做人不能忘本,老人们理完发一个个都可高兴,咱也跟着开心不是。”自1997年以来,王胜利义务为60岁以上老人理发约2000多人次,为去世老人免费整理遗容300余人,为残疾人理发750余人次,在8个村和4所敬老院开展了定点义务理发。

一门手艺,这是故事的升华。1969年出生的王胜利,亲眼见证了家乡几十年的发展变化,从土坯房到小楼房,从坑洼泥泞路变成最美“四好农村路”,从“脏乱差”变成“绿富美”。“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大家伙儿生活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但是村里一些群众还有这样那样的难处,我时常在想,我能做点啥事不能?我的手艺能不能帮上点啥忙?”于是,他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和村里的贫困户、弱势群体结成“对子”,免费为他们理发,家里有人愿意学理发的免费教手艺,在自己店里学手艺的,每人每月还发2000元的工资,学成以后还可以留在店里工作,让“理发手艺”成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2016年以来,他先后和周边7个村12户贫困户结成“对子”,教会8名困难家庭子女学会理发,有的已经开办了自己的理发店。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行行皆可出状元;择一业成一事终一生,事事皆可谱华章。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王胜利的举手之劳,一坚持就是25年,但这段故事并未结束,还在继续着……(孟州市委宣传部薛志奇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