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宝丰:“葡萄村”里的甜蜜

2022年04月11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0日,春日的暖阳下,宝丰县李庄乡祁家村的葡萄种植基地里10余名村民正抢抓时机,种植葡萄苗,为来年的葡萄丰产丰收打基础。

祁家村是一个人口只有861人的小村子,党员31名,经济条件落后,自然资源不足。多年来,祁家村的主导产业一直以种植小麦等传统作物为主,群众增收渠道单一。2021年,该村党支部书记牛辉带领村“两委”走访查看,广泛听取老党员、农技专家及群众代表建议后,提出“立足葡萄做产业,集体经济求发展”的思路,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葡萄产业。

葡萄应该怎么种?技术得有人来教。牛辉多次带领村“两委”到鲁山学技术、学追肥、学防虫,并邀请“土专家”牛留问和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点对点指导种植技术。“株距多宽、施多少肥,都大有讲究。我去年种了12亩,亩产达5000斤呢!”牛留问结合自己的经验讲起了“种地经”。

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祁家村种植葡萄推行“减梢增叶、果实套袋”的栽培管理,品种有阳光玫瑰、金手指、中国红等多个品种,采用了“飞鸟”架、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最新的葡萄种植技术,全部实行有机种植和绿色溯源系统,这样种出来的葡萄产量、质量都会有所提高。

有了技术,种葡萄的钱从哪儿来?祁家村“两委”干部经多次商讨决定,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小麦、花生,所得收益一部分用于支付地租,剩余资金用来购买葡萄苗、化肥等,通过村内“自我造血”,不等不靠不要,解决了发展经济的启动资金问题。

“今年俺村共流转了60亩地,其中32亩种植葡萄,实施立体种植,与休闲观光相结合,到明年夏天,这里将会是‘葡萄架下采摘忙、农旅融合效益高’的大好景象。”祁家村第一副书记王文哲满怀憧憬地说。

王文哲现场算了笔账:按去年葡萄的行情来看,葡萄平均亩产可达6000斤,阳光玫瑰按5元每斤计算,每亩毛利润可达20000元。下一步,祁家村将通过超市、网络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打造自己的葡萄品牌,成为宝丰县东部水果采摘明星村。

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户是关键。“加入合作社。统一技术、培育、销售等,比单打独斗强得多了。”祁家村成立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挑选党员学习种植技术,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先种、试种,再为农户提供成熟的整地、选苗、培育、销售等全流程的服务,从而吸引更多农户投身葡萄种植。截至目前,该村葡萄种植共拉动当地村民40余人就业,其中脱贫户6个,残疾户2名,公益岗4名,让他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60岁的牛新江指着刚刚种植完的葡萄苗说:“只要葡萄园忙的时候俺就来这儿干活,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哩,俺进城打工也挣不了这么多,这一颗颗小葡萄可是带领俺村群众致富的‘金疙瘩’!”

此外,祁家村把葡萄基地和人居环境相结合,依托村里的葡萄产业,大力发展农家生态旅游,建设了面积800余平方的游园广场,打造集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模式。

“前期我们发动党员群众带头开荒铺路,苦干大干60天,终于把坡面推平,开始铺设游园。等到时候等葡萄熟了,可以举办采摘节活动,为游客提供采摘、娱乐一条龙服务,壮大俺村的集体经济!”祁家村支部书记牛辉的言语中透着自豪。

据了解,葡萄园北边有部分闲置宅基地,紧邻龙山大道,位置优越,祁家村先后出动钩机2台,人工540人次,填坑、建桥、铺路……村民也逐渐从“袖手看”转变为“动手干”,自觉加入到建造游园工作中。目前游园前期基础设施接近完工,各区域规划已经初具雏形。

目前葡萄种植已成为祁家村特色农业经济的一张“靓丽名片”。把甜蜜事业做强,把甜蜜联盟做大,让更多的农民过上甜蜜的生活,为了这个目标,“葡萄村”一直在奋斗的路上。(宝丰县委宣传部 柳真真 杨海楠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