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淅川:谱写“大关帝”发展新篇章

2022年04月11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文明宜居的生态环境,顺应了期盼、留住了乡愁;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拓展了农民增收的新路子;文明和谐的乡风乡情,为农村发展凝聚起“精气神”。近年来,淅川县上集镇坚持以点带面、梯次推进,以“大关帝”示范村打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关帝党群服务中心,肖山联合党总支按照县里争创“三面红旗”方案的要求,召集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以及在家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对相关事项进行了认真研究。按照方案上的每一项,党总支对“三面红旗”的产业发展事项和文明宜居方案,从村美、户美、人美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研究。

肖山联合党总支部书记李九成说:“针对肖山联合党总支过去的三个区域—肖山、关帝、槐树洼,在产业规划方面集中力量流转了土地350亩,建立了26座大棚,建设了采摘园,种植了150亩的西瓜和香瓜,现在苗木长势非常好。另外发展了月季100亩,在这100亩月季中我们是以出售苗圃、嫁接月季、出售月季为主。另外,在乡村旅游方面,我们以大关帝建设为主,进行了户容、户貌以及破旧房屋改造,群众参与积极性非常高。”

天气炎热,在田地里依然能看到村民们干活的身影,因为西瓜苗能适应现在的天气温度,所以要把第二层膜揭掉。村民陈书琴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以前从来没有打过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就业,陈淑琴很是开心。

村民陈书琴说:“现在的温度高了,在西瓜地里揭二膜。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在家门口每个月能挣二千元,都是当地的政策好。”

“大关帝”产业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粉黛庄园、海豚湾、板栗山为抓手,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板栗基地已完成改造提升5000余亩,产业道路已全部打通。已与外地一中药材种植企业达成一致,在板栗基地林下套种黄精等中药材,促进产业增效、土地增值、农民增收;海豚湾桃花岛上的5座民宿已建成2座,剩下3座将在今年五一前全部建成投用。游客中心停车场、关帝采摘大棚和农家乐已全部投入使用,游玩设施已开工建设,预计四月底即可投入使用,五月份游客到此可采摘、可游玩、可吃饭;学林农场已实现每年5至11月份不间断采摘。下一步,支持学林农场丰富和改良采摘品种,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粉黛庄园新建设的迷宫、游乐设施、研学配套、祈福池、露天餐饮、室外婚庆等六个小项已全部开工建设,五一前全部投入使用;肖山风景区,充分利用肖山资源禀赋,重抓重推该区域招商引资,吸引大公司将该区域高标准开发建设,完善索道、步行道、停车场、农家乐及民宿等设施,扩宽上山道路,使其和其他区域互动发展,打造“大关帝”旅游发展格局。

大关帝的产业建设发展如火如荼,村庄面貌也焕然一新。现在,走进大关帝,干净整洁的道路再无往昔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印记,住户周边及庭院都整理得干净规范,仿佛一幅环境优美、生活甜美、乡风和美的幸福画卷。

在道路两旁主干道沿线房屋外立面改造已初现成效,同时草庙沟主干道两侧房屋改造提升已进入施工阶段,对村庄老旧破损的房屋进行就地重建,政府按照1:1比例进行补偿后,按照政府制定的别墅图纸进行翻建。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外立面改造工作,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整个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肖山联合党总支部书记李九成介绍,村里定期开展国学教育,聘请了信阳弯柳树道德讲堂学院的尹老师,在村部每周进行集体学习,每月召开一次学习评论会,让大家进行讲评,让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通过一个月的学习相互讲评,给大家讲感想、谈感受。另外,村里还办了饺子宴,把70周岁的老人全部集中在一起,进行谈说,共同包饺子,进行一次集体的生活,让70周岁的老人享受到老有所老的快乐。通过饺子宴老年人非常高兴,回去后儿女夸村里在人文道德方面做的非常好,以后要经常参加这项活动。今年的妇女节召开评选了“好公婆、好儿女、好媳妇”和“为民服务标兵”。

采访结束时,李九成说,肖山联合党总支立足该区域区位优势,先试先行,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建设“大关帝”旅游格局,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元素丰富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营造争创“三面红旗”、建设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力争在三年之内,要把“三面红旗”全部争到手。(淅川县委宣传部 王卓 唐月亮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