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南阳唐河:招商之问 环境作答

2022年04月07日11:34 |
小字号

四月的唐河县开发区,一批批新招引的优质项目伴随着花开的声音,正在落地生花、拔节生长。

在海宏(唐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1.3GWh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年产值4.5亿元、税收2000万元、提供250-300个就业岗位的一期项目已建成试产。

董事长徐海奇感慨道:“孵化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需要的是一个适宜的‘暖巢’。唐河靠优渥贴心的‘软环境’表现出的招商引商‘硬实力’,让我们投资创业信心倍增。”

良好的“软环境”是产业兴城富城市的名片,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沃土,也是招商赢商富商的底牌。如何以营商环境之优破解招商引资之困?唐河县委、县政府用行动和实力作答:围绕“冲刺全省20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始终把“软环境”作为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的有力推手,从每年招引数十家企业到现在每年近百家企业安家落户,唐河用“软环境”彰显了“硬实力”的魅力,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南阳市第一。

翻开2021年的优化营商环境绩效档案,一桩桩惠企事项、一项项政务改革、一组组检验数字引人注目——

营商环境全省排名居第27位,获得市委、市政府专项表彰。仅2021年就为企业兑现土地出让金、税收奖励、融资贴息等奖补资金5.6亿元。止目前,已为企业累计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资金超10亿元。

行政审批更加高效。推动“放权赋能”改革,承接省级下放事权255项。深化“放管服效”改革,37个审批部门完成集中入驻,300余项事项实现一证通办,690余项事项实现一天办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减至31个工作日。

要素保障更加有力。储备补充耕地9万亩,整治“空心村”1.1万亩,报批土地1.9万亩,均居全省第一。完成区域评估6.1万亩,工业用地弹性出让496亩。不良贷款清收完成目标任务的114%,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农信社改制工作有序推进,基本达到农商行批筹条件。

服务方式更加精准。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创新“五时”闭环管理机制,解决问题758条,办结率达到100%,居全市第一方阵。落实招商项目代办制,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实施“不申即享”,完成减税降费1.7亿元。成立全市首家企业服务中心,率先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兴企网”。

纵观“硬实力”之变,我们看到的是唐河工业崛起的“阶梯式递增”之路——

“硬实力”用增量说话。2019年招引企业18家,合同引资额76亿元;2020年招引企业34家,合同引资额104亿元;2021年招引企业98家,合同引资额134亿元。唐河始终把招商引资做为“头号工程”重抓重推,对外重点城市派驻精兵强将布局设立驻外招商处7个,对内招商部门实行二分之一工作法,常年在外招商,招商引资项目数量和合同引资额逆势而上。

“硬实力”用体量说话。2019年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1个,2020年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2个,2021年招引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招商引资项目体量不断膨胀。在全市领先开创“产业基金+产业园+委托招商”的招商新模式,利用产业基金成功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智能汽车传感器项目,实现了大项目的重大突破,该项目的落地将引领整个区域传感器项目的发展。

“硬实力”用质量说话。2019年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家,2020年引进高新技术企业5家,2021年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0家,累计达40家。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4家,税收超千万企业20家。好口碑带来好项目,对落地项目金牌店小二、全生命周期无缝对接式的服务,通过落地项目的口口相传,仅以商招商唐河已落地项目15家,合同引资额达百亿元,实现了招引一批带来一批的乘法效应。

招商有成,蓄势赋能。2021年,在唐河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中,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2.5亿元,增长10.4%,完成工业增值税2亿元,增长22%。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链群,南商农科、格瑞光电、三乐元食品等链群企业达到100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70%以上,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居全市第一。

由此,唐河开发区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强势崛起,逐步打造了“装备零部件+关键配件+整体设备制造”的农牧专用机械制造产业链,“基础材料+配件生产+成品应用”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原料生产+初加工+深加工”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形成了“聚而优”的产业链生态,开发区入驻企业209家中,三大产业链群企业达到了123家。

环境优则项目兴,项目兴则工业强,工业强则财力增。去年,唐河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亿元,增长12%,税收占比70.3%,财政收入质量居全市前列,总财力达到137.1亿元,净增16.8亿元,总财力增幅位居南阳市第一位。(唐河县委宣传部 王果)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