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乡村振兴先行区的“罗山实践”

2022年03月3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罗山美景。

日暖村村竞农事,一犁新雨破春耕。3月25日清晨,虽已过春分,仍春寒料峭。笔者走进位于罗山县周党镇莲花农机农艺合作社的“育苗工厂”里,看到的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90后女大学生“社长”包芳芳正带领农友们在车间里忙个不停,车间里育秧机马达声、铁锨声和着翻斗车穿梭声,在宁静的豫南乡村奏响了一曲“春耕”之歌。

“我们的育秧全部采用工厂化作业。别小看我这3套育秧流水线,育秧培土、播种均匀,基土分两层,省时、省工又省力,出芽率高,1小时能育秧3000盘,算下来光人工费就比以往节省十几万元!”包芳芳跟笔者盘算着,“政府还投资800万帮我们发展高标准农田、智慧农业项目,项目建成后我们的育苗基地年产能达到300万盘,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信心更足了!”

“以前都是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老家种地都是机械化,育苗也是自动化,干活儿也不那么累了,一天能挣200多元,我也能当上‘现代化’农民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正在育苗生产线上忙活的农民陈银生感慨地说。

罗山县地处豫鄂两省的结合部,南枕大别山,北依淮河水,总面积2077平方公里,共辖17个乡镇、3个街道,305个村(社区),总人口78万,其中农村人口56万人,有林地106万亩、耕地133万亩,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著名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县,也是传统农业大县。

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三农”优先发展导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1335”工作布局,加快“一极四区”新罗山建设,着力在乡村振兴扛旗上下功夫。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乡村建设评价样本试点县等荣誉。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要振兴、产业要兴旺。该县形成了“南茶、北菜、中部种养”的“区块经济”发展格局。建成了以南湾、石山口两大灌区为核心的100万亩优质稻基地,以沿淮乡镇为核心的40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以周党镇、竹竿镇为核心的40万亩油菜生产基地,以沿浉河、淮河、竹竿河及县城周边乡镇为核心的10万亩蔬菜生产基地,以南部乡镇茶产业基地为基础,成功申报了省级茶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北部沿淮地带蔬菜种植基地为依托,积极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注重从输血式扶持向造血式发展转变,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00余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8家、省级3家、市级46家;家庭农场2000余家,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阳春三月,陌上花开。罗山县尤店乡“方湾花念”的千亩油菜花竞相开放,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田与清新整洁的村庄交相辉映,形成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每逢节假日,周边慕名而来的游人络绎不绝,这里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游客的增多也为当地居民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产业带来巨大帮助。

“以前光靠种油菜挣不了多少钱,政府帮我们重新规划,发展村集体经济,把油菜田连成片,还种上了梨树和桃树。有了好政策,我们必须加油干,今后,我们的村子会更美、收入也会更多!”家住方湾村,在自己家小院开办农家乐的李大姐一边忙着准备饭菜,一边乐呵呵地说。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期盼。该县以乡村振兴为依托,坚持“建设美丽”与“经营美丽”并重、更重“经营美丽”。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打造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用“旅游+”“生态+”模式,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成就美丽乡村里的“美丽经济”。

同时,该县持续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创建活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淮河干流生态廊道绿化,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全面提升乡村颜值和价值,不断提升乡村善治水平,基本实现村容村貌更加精致,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文明乡风更加浓郁,一幅幅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乡村画卷已全面铺开……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将乘势而上,奋力前行,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压舱石,聚焦资源要素,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县县委书记周哲说。(罗山县委宣传部 史笑妍 王志浩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