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监督+服务”助力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2022年03月18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助力鹤壁山城区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实现“开门红”?鹤壁山城区纪委监委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亲清政商关系再提升行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围绕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等方面,面对面开展监督指导,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护航山城区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问诊开方”,真招实措纾困解难

“多亏了你们帮忙协调,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迎刃而解。我们新开了6条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生产了。”近日,在鹤壁翔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该公司负责人李明生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山城区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企业的新变化。

前不久,山城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组在辖区企业走访时发现,春节之后,包括鹤壁翔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企业都面临招工难、用工难以及人员不稳定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山城区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反馈,督促压实责任,尽快落实落细各项举措,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在山城区纪委监委的督促协调下,各镇(街道)深入企业开展摸排,及时收集、动态掌握复工企业用工需求;山城区人社局建立就业人员和岗位信息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样化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为企业与劳动者搭建用工对接平台,支持重点企业用工。截至目前,共开展招聘活动13场,动态更新企业岗位信息1410个,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310余人。

下沉一线,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

长期以来,山城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特别是今年,山城区纪委监委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亲清政商关系再提升行动,持续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山城区纪委监委紧盯惠企政策落实、行业管理服务、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室组地”联动,深入相关职能部门、工业园区以及企业一线,通过实地察访、调研督导、定期回访等方式跟进监督、靠前服务,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有效破除营商环境“中梗阻”,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在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该委还注重以案促改,筛选梳理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督促发改、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有针对性地治未病、筑防线,为优化营商环境升温加力。截至目前,山城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已走访企业及项目37个,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5个,开展警示教育2次,受教育干部150余人次。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全区窗口行业单位政风行风大走访、‘大体检’专项监督行动,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责任落实、问题整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为山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清障。”山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永胜表示。(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秦影 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