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项目建设多点开花提速忙

张婷媛
2022年03月18日10:34 | 来源:鹤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项目建设多点开花提速忙

今年,山城区重点推进项目35个,总投资21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1亿元。目前项目进展如何?3月8日,记者深入部分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采访。

项目还没建好,订单已纷至沓来

来到鹤壁德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电子化学品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吊车正伸长吊臂吊运钢构,60余名工人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从去年9月份开工以来,我们加班加点,目前一期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办公楼、配电房、中控室、生产车间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项目总工程师冉康德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包括15座厂房和11条含氟电子化学品生产线。

鹤壁德瑞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三氟化氯、四氟化硫、三氟化氮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广泛应用于芯片、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太阳能板、抗癌药物及基因医药等领域。同时,公司与国内知名科研单位联合组建了电子级氟化产品研发实验室,自主研发了二氟甲烷、氟甲烷等10余项新产品。项目建成后,年产值6.8亿元,年利税5155万元,同时可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我们第一次来鹤壁就感受到了当地领导干部的真诚、热情、周到、细致,每隔几天就有市、区领导过来,光昨天就来了两批,他们详细了解项目进度,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困难,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冉康德说,现在他盼着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因为有来自京东方、华为海思、三星、中芯国际等企业的订单在等待着。

一期项目加班加点 赶进度,二期项目提上日程

与鹤壁德瑞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电子化学品项目一样,记者在河南金硕科技有限公司纤维素醚项目现场也感受到了火热的建设场面。

“目前办公楼主体已完工,成品仓库、醚化车间、前粉车间和后粉车间钢结构已完成,总工程量已完成40%。”项目现场负责人王爱生说。

河南金硕科技有限公司纤维素醚项目技术负责人孙玉辉向记者介绍,纤维素醚是以天然纤维素为原料,经过碱化、醚化、精制洗涤、干燥和粉碎而制得的一类纤维素衍生物。纤维素醚具有许多重要特性,如溶液增稠性、悬浮或乳化稳定性、保护胶体作用、保水性、粘合性能等。他们的产品主要作为高端建材添加剂,应用领域为乳胶漆行业。

“我们的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建成后预计年营业收入15亿元,利税1.2亿元。项目从整体设计到安全标准、环保标准、技术标准,都立足于国内领先水平。”孙玉辉说,现在纤维素醚很紧俏,国内需求量在每年4万吨,国内生产量每年3万余吨,所以他们一期计划年产1万吨,二期还有年产2万吨的计划。“园区的原材料供应充足,下游产品对接也比较方便,我们相信靠这个项目能把整个产业在山城带动起来。”

垃圾场变身体育 公园,居民新添休闲健身好去处

“这里原来堆的是建筑垃圾,每次从这儿过都很堵心。去年11月份这里种上了树,今年树种多了,还修了小路,听说要建体育公园,我们都很高兴,以后终于有地方散步健身了。”大胡街道凉水井社区居民张鹏说。

张鹏所说的是位于凉水井社区西侧的枫岭体育公园。3月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人在修园路,有人在种树,有人在栽植花草,一派繁忙景象。“枫岭体育公园一期绿化面积140余亩,栽植了美国红枫、娜塔莉、元宝枫、华山松等80余个品种1.7万余株,目前正在栽地被植物。”山城区经投公司副总经理、园林绿化中心班子成员马邦枢向记者介绍。

负责公园广场建设的施工方负责人李国奇介绍,公园里规划了8个小广场,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5%,下一步要对做好的广场做喷水养护,等干透后进行上色处理。

“枫岭体育公园是山城区以‘三山’统筹建设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背景,以建设品质内涵新山城为出发点,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公园占地680亩,建设景观节点30处、球类场地140个、健身步道3.5千米、健身广场15处、室外健身器械场地20处,建成后将在宝山经开区和山城区之间形成一道绿色屏障,成为积聚山城活力,展示山城形象的新窗口。”山城区园林绿化中心党组书记刘长庆表示。

一对一排忧解难,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从项目进场后,园区就给我们配备了服务管家,在建设过程中,服务管家经常上门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从办理建设规划许可证、土地证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服务管家都参与其中,在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省了我们不少事。”鹤壁德瑞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卢文英这样点赞山城区的营商环境。

为推进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山城区以项目谋划、项目前期、项目建设、保障要素、服务保障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项目的谋划储备、建设推进、服务保障等工作水平,对省市重点、“三个一批”等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强化责任落实,细化职责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阶段性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建设有序高效运行。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绿色低碳循环,着力储备一批‘三个一批’项目。抓好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扩大山城产业发展规模;抓好开工项目尽快投产,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抓好投产项目尽快达效,压茬推进,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山城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清山表示。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