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宁一农家书屋获国家级荣誉

2022年03月15日16:1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发布,洛宁县底张乡中高村农家书屋赫然在列,这是对该村农家书屋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洛宁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部署,持续在资源整合、资金保障、环境提升、功能优化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农家书屋转型升级,以浓郁书香涵养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底张乡中高村是革命烈士李翔梧的家乡,是豫西地区著名的革命老区村。该村农家书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将红色文化融入书屋建设,教育引导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弘扬革命文化,打造红色文化书屋。深入挖掘革命文化资源,加强整体规划,把农家书屋建设与李翔梧纪念馆、李翔梧故居等“五红两馆一故居”一体建设、一体运营,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共用,融合打造李翔梧红色教育基地。设置红色读书角,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各类党史、党建书籍300余册。定期开展“红色故事会”活动,邀请老军人、老党员为群众讲述革命历史故事、个人奋斗故事,用老一辈的奋斗精神感染群众、教育群众,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创新运营管理,打造书香满溢书屋。将中高村农家书屋纳入第一批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分馆系统,成为图书馆村级分馆,共享全市图书馆图书资源。实施诚信借阅制度、完善制度机制,积极推广数字阅读,着力提升书屋管理水平。将群众阅读活动融入党史学习竞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立村民读书会等读书组织,组织开展好各类读书研学、品读、分享活动,探索“农家书屋+儿童之家”阅读实践模式,在书屋建立中高村“护苗”工作站,组织留守儿童到书屋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通过系列举措持续激发村民和学生的读书热情,使读书学习的好习惯蔚然成风。

抓书香之村培育,打造启智化人书屋。结合红色教育资源和传统节日,广泛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阅读活动,普法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专题读书活动,用革命先烈事迹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将农家书屋作为文化科技培训、致富技术培训的主阵地,邀请专家开展种植、养殖、务工技能等培训。依托农家书屋,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并积极发挥“一约五会”作用,开展道德评议、矛盾调解等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我们坚持以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为导向,把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工作与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素养、推动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让书屋成为干部群众提高素养、增强本领、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阵地。”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洛宁县委宣传部 杨慧怡)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