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会声音】

郅慧代表:立足“双碳”目标 推动绿色交通发展

2022年03月10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3月10日电(于思远)铁路作为典型的绿色交通工具,在建设美丽中国、助力碳达峰的道路上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党总支书记郅慧表示,铁路要把发挥自身绿色优势和落实绿色发展要求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从规划建设、运营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是推动‘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领域。”郅慧代表表示,对交通运输行业来说,巨大的挑战主要是来自中国全面建设现代化和人们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所带来的交通发展愿望这种刚性需求,和“双碳”目标带来的。

为落实发展绿色交通,压缩碳排放的刚性约束,郅慧代表时刻关注着国际交通物流形势和国家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倡绿色交通运输理念,积极探索推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交通发展方向,为此,她提出了《关于推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交通发展的建议》。

郅慧代表建议,首先明确各地公路货运量占比逐年下降的量化指标,常态化开展全国范围公路治超行动;其次明确地方政府,港航企业,铁路企业的海铁联运指标并纳入碳排放总体考核;最后,研究对铁路运输实行减碳经济补偿,推动碳排放配额交易。

同时,郅慧代表还提出《关于进一步强化交通对重大国家战略的服务支撑作用的建议》和《关于出台支持政策降低铁路相关税费成本的建议》。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为目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先行官。”郅慧代表说,她将持续关注铁路的建设发展,认真履职尽责。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