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瞄准“双碳”目标 绿色金融助力河南水清天蓝

2021年11月28日09: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交行工作人员到企业调研节能环保项目。

人民网郑州11月28日电 (程明辉)初冬的河南天气晴好,坐落在贾鲁河畔的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正在全速运转,厂区的屋顶、构筑物等闲置空间,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正在“贪婪”地“吮吸”着阳光。

“光伏项目每年可提供约2070万度的绿色电能,满足厂区全年四分之一以上的用电量,环保效益突出,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工作人员杨雪介绍,绿色节能远不止于此。该厂区构建了人工智能AI系统,在污水处理行业领域获得专利成果40余项,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

谈到中原环保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的绿色节能发展之路,就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正是在交通银行绿色金融的赋能下,企业的绿色发展才动力十足。”马头岗水务分公司王温浩笑道。

与此同时,在郑州主城区的各条主干道上,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正在有序运行。在交通银行绿色金融的助力下,目前,郑州公交已百分百实现新能源公交车为主、清洁能源公交车为辅的局面,这也使得郑州公交走在了绿色出行的最前沿,为城市绿色低碳环保做出了典型示范。

“自从国家提出‘双碳’战略目标之后,我们就开始从机制建设、政策引导、产品创新等多方面同向发力,择优满足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中融资需求,助力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绿色金融业务负责人任小静介绍,“我们还积极拓宽了小微企业服务模式,形成‘碳普惠’小微企业绿色金融模式,对小微企业提供产业链特色化融资服务。”

据了解,为助力河南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等多个产业领域拓展绿色信贷业务。今年9月末,绿色信贷余额206.26亿元,较年初增加35.92亿元,增幅21.09%,在总行系统内绩效考核排名第一。

“一想到河南的水清天蓝,我们就会感到非常的开心和骄傲,这里面也有我们绿色金融的贡献啊!”任小静自豪地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