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金水区:“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千企万户”

徐建勋 王延辉 河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 冯刘克
2022年03月08日16:4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熬过了“冬天”,刘庆伟的“春天”也来了。

“政府协调各方帮俺们融资担保,资金很快到位,心里的那块石头落了地,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也更足了。”3月6日,郑州市广源动物保健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庆伟满脸笑容地说。

这家小微企业在畜牧业已精耕30年,主要从事兽药原料、兽药辅料、饲料原料等畜禽保健品的经营销售。随着市场回暖、订单大涨,广源公司急需扩大生产,但遭遇资金周转困难。

钱从哪里来?金水区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实施的“千企万户”融资专项支持计划一下子解了刘庆伟的燃眉之急,已累计向广源公司提供贷款担保支持2100万元。

而在该支持计划带动下,金水区

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在“金融活水”的滋养下焕发新活力。

“小微不小,大有可为。”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政策的‘水’浇透,助力的‘肥’施足,企业才能茁壮成长。”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担保则是促进企业与金融双向融合、共赢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据介绍,“千企万户”支持计划是金水区政府联合中原再担保集团,与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担保机构资本金注入、代偿补偿、保费补贴等三大机制,破解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问题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区政府给担保资金池注资1亿元,为辖区数万家中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主体提供200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

“政银担企”携手联动,跨越“融资高山”。聚焦营造“金质”营商环境、打造普惠金融服务“金水样板”、增强市场主体“金水活力”,该区强化“精准滴灌”能力,设立“上门走访企业日”“企业家恳谈日”,在“万人助万企”活动走访过程中主动收集梳理企业需求,形成企业融资“白名单”,推荐给合作担保机构,有效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推出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类、应急类融资担保产品,对受灾区域市场主体实行免收或减半收取保费,及时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金融服务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据统计,该专项计划启动半年多来,金水区累计为5493家企业提供担保贷款9.66亿元,直接为企业节省担保资金600.95万元,带动市场主体逆势新增4.7万户。

张红伟表示,金水区把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这一长期存在的共性问题,作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切入口和关键点,主导推动政、银、担、企等深化合作,完善风险分担补偿等机制,用最高效率、最惠政策、最优服务营造金融生态,抓好“精准滴灌”,当好企业“金小二”、架起助企“连心桥”,为市场主体、产业发展、民生改善提供更适宜的“阳光、雨露和土壤”,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高质量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新征程上奋勇争先。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