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两会声音】

史秉锐代表: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兴农之路

2022年03月0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

“总书记不仅指明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也有力提振了地方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兴农之路。

在梨林镇大许村,大型施肥机实现中耕增肥一体化,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中原大地天气晴好,广大农民抢抓农时,积极实施麦田春管,力保小麦稳产丰收。在河南省济源市五龙口镇留村小寨家庭农场,种粮大户赵刘敏打开手机,展示了“软件种田”的魅力。通过田间地头安装的气象监测仪,麦田的温度、湿度、墒情一目了然。啥时候浇水、施肥,浇多少水、施什么肥,不仅有“智能化提示”,还有“专业化指导”。

“当科技为农业注入的‘养分’越来越多,种地已不再是单纯的‘老把式’”。史秉锐代表说,新时代的农民要适时补上技术这一课,避免“与时代脱节”。

受去年夏秋雨水较多影响,济源小麦播种期普遍推迟,苗情长势较往年偏弱。由于管理科学及时,小寨家庭农场的2000多亩小麦大部分都长成了一类苗。近期的春耕植保,也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使用无人机施肥打药,工作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麦田还全部实现了精准喷灌,节水、节肥还防止土壤板结,对小麦根系成长非常有利。

在梨林镇种粮大户王国群的麦田里,无人机在进行喷洒作业,助力春耕春管。

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不止于技术应用,也表现在经营管理上。济源富富康新农业植保专业合作社,通过带地入社、带机入社、带资入社、人才入社等模式,整合了多种资源和技术,服务半径已扩大到济源各镇乃至周边县市。这个由9家农业合作社组成的“联合社”,通过智慧管理,兼具农资供应、大型农机、植保机械等功能,实现了耕、种、收、管、销全程服务。农户可以向合作社流转土地,也可以支付一定的托管费进行土地托管。合作社全流程机械化作业,让土地集中管理更加集约简约。

“现代化农业体系的建立在于农业的转型升级,农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推动。”史秉锐代表认为,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农业与多领域科技进步融合发展,全面推动农业生产模式、营销模式、管理模式转型提升,以现代化农业的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时岩)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