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举办纳米电子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

2021年05月16日09: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6日电(记者王玉兴)为加强纳米电子材料产业技术学术交流,推动行业产学研金有效对接,实现优质项目落地转化,5月15日,由纳米科技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国)、河南省科技厅、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电子材料技术创新联盟、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河南大学、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济源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纳米电子材料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济源拉开帷幕。

来自全国纳米电子材料相关领域的专家与河南省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投资人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纳米新材料、技术产业化前沿、产业功能区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热点话题,推进纳米技术产业高端交流、合作对接与创新发展。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北京科技大学邢献然、香港科技大学吴景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红轩等多位专家学者先后上台分享了纳米材料领域的创新案例及“技术、平台、产业、前沿”热点,并进行了项目发布。

“位于济源的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目前已形成了完善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的科学成果转化体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说。

近年来,济源大力支持纳米材料产业发展和研究中心建设,目前研究中心已先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百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件,相关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同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技术转化,孵化了一批具有行业领军前景的企业,为济源加快培育千亿级纳米科技产业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河南大学还将与济源深度合作,通过协同发展,加快纳米电子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推动解决国家高端电子材料技术与产品“卡脖子”问题,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表示,济源高度重视纳米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引领未来的先导产业重点培育,先后出台了支持纳米材料产业发展的多项政策,连续5年,每年对纳米省重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500万元,将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解决好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在每个环节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产学研各方共同介入创新。

会上,多壁碳纳米管、导电微纳级银基材料与锂电池铝塑膜粘接材料、金属铜银纳米微粒工业化生产与应用、纳米钛酸盐电池电子材料等12个项目正式入驻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初创孵化园。郑州大学化学院与联创化工签约在济建立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与龙兴钛业签约在济建立研究院等3个科研平台现场签约。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