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实行市场化运作、全域收运处置,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试点示范鹤壁市推广

2022年03月03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上刷一下积分卡,投放口自动打开,市民孟霞将一袋打包好的废旧衣服投放进去,这边投放口自动关闭,那边电子触摸屏显示自动称重结果,并折算成积分记录到积分卡上。通过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旁边的积分兑换箱,孟霞可以将积分兑换成香皂、毛巾、垃圾袋等生活用品。

推行垃圾分类是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自2019年鹤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根据鹤壁实际,制订推进计划,完善配套制度,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在城区31个小区3.29万户居民中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覆盖率达21%,居民定点投放的可回收物达1264吨、有毒有害垃圾达5.3吨。在试点小区示范引领下,鹤壁市已有206个小区13.66万户居民(含试点户数3.29万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鹤壁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74%。

垃圾分类益处多 环境保护靠你我

3月1日上午9时,在山城区红旗街街道馨苑小区,居民陆陆续续出门,顺带提着垃圾,有的把厨余垃圾投向楼栋前相对应的分类垃圾桶中,有的把纸箱等可回收物投入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

红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倩介绍,馨苑小区常住居民约720户,自2019年10月成为鹤壁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后,每户居民都收到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分类投放垃圾已经成为该小区居民的共识和习惯。“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垃圾分类投放,资源可以回收再利用,环境也改善了。”孟霞说,她非常支持垃圾分类,领取积分卡以来,她已累计投放可回收物约500公斤,积分达到5万分。

提到以前扔垃圾的景象,馨苑小区居民王女士印象深刻:“我们住的居民楼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老房子,我家以前在5楼住,所有垃圾都是通过上下贯通的垃圾道一股脑儿倾倒下去,根本没有分类意识。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确实有些嫌麻烦,但在督导员的指导和宣传下,慢慢习惯了垃圾分类,纸箱子不用在家攒堆儿再卖,腾出了空间,投放很方便,还能兑换些生活用品或现金,我们都觉得特别好。”

倡导分类回收 促进源头减量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改琴介绍,2019年,鹤壁市坚持市场化导向,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了3家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指导居民科学分类投放生活垃圾。2020年4月,这3家企业分别通过了市区两级验收并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城区31个居民小区3.29万户居民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垃圾分类覆盖率为21%。

“刚进驻小区时,为了使垃圾不落地,我们在每栋楼每个单元的楼道口分别放置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三分类垃圾桶,还配备督导员指导分类。”馨苑小区垃圾分类服务企业项目经理陈明莉介绍,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是他们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除了在小区广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主动入户宣传,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分类处理垃圾。随着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不断提升,分类投放垃圾已经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目前,该小区撤桶并点,每栋楼前只配一组三分类垃圾桶,在小区内增设安装有智能回收箱的垃圾分类点,居民都会自觉地到垃圾分类点投放垃圾。

生活垃圾分类的目的之一是实现垃圾减量化,效果到底如何呢?馨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客服主管武丹告诉记者,通过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的多了,需要日产日清的生活垃圾明显减少。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没有进驻前,物业公司在小区主干道配备了两分类垃圾桶,小区居民常常不分类扔垃圾,保洁员也不懂如何分类,垃圾投放点周围地面上常有散落的垃圾。如今,小区内罕见垃圾落地,日产日清的生活垃圾从最初的每天外运五车减少到了现在每天的两三车,垃圾明显减量,小区环境干净很多,还经常有学校组织学生来参观。

监管部门:实行全域收运处置, 无害化处置率100%

为了加强对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服务企业的监管和指导,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各城区以暗访形式深入试点小区,对垃圾分类服务企业运行实际情况每月一考核,考核内容主要有基础设施维护、分类效果、日常运行管理等内容。同时,从2021年开始,各县区分别成立垃圾分类考核督导组,各督导组回避本县区,由市城市管理局每月随机分配考核地点,开展互评互查。最终综合两方面考评结果,每月将考评成绩汇总后排名,并通报结果。

在做好源头减量基础上,目前鹤壁市生活垃圾已形成乡镇收集、县区转运、市域处理的模式,实行全域收运处置,2021年,收运、处置生活垃圾约35.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100%。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两炉一机运行,各项环保指标均正常,日均入场垃圾约1000吨。

建设中的静脉产业园(静脉产业是垃圾回收和再资源化利用的产业)主要消纳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城市污泥和医疗废弃物等五大类城市垃圾,实现垃圾协同处理、变废为宝、能源循环利用。项目投产后,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和城市污泥年处理量分别能达到36.5万吨(日产量1000吨)、100万吨、3.65万吨和3.6万吨的目标。

“3月1日,《河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将会进一步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今年鹤壁市的目标是,鹤壁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户数要达到14万户以上。”李改琴说。(鹤壁市委宣传部 陶俐伶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