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人均7.5万只!看90后“鸡司令”如何智慧养鸡

2022年03月02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一个人最多可以养多少只蛋鸡?王孝甫的答案是7.5万只。

你没有听错,不仅轻轻松松,上料、收蛋、收污等还一键搞定。近日,郏县薛店镇使郎庙村,全自动化的现代化养鸡模式让笔者眼前一亮。

“这都得归功于这套标准化设备,省时省力更清洁。”王孝甫指着眼前的智慧化鸡舍说,3栋鸡舍有22万多只蛋鸡,由于自动收集鸡蛋和上料加水等,只需一个管理员驾驶高台电动车巡视即可。

走进鸡舍,只见100米长、15米宽的鸡舍里,前后共有5大列,每列鸡架共有6层,蛋鸡们在悠闲地吃着饲料,不经意间鸡蛋就被自动送出。

“这么大的鸡舍,7万多只鸡,就一个人?”为了打消笔者的疑虑,王孝甫走到外面的操作平台前,“这是上料、水泵、电扇按钮,那是温度、湿度实时监测等,一一介绍了起来。”

偌大的鸡舍,可基本闻不到臭味。王孝甫说,鸡舍清洁的原因在于产生的鸡粪会被自动传送到两个发酵罐里,加工成有机肥后,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卖给周边的菜农,在处理每年4000吨鸡粪的同时,又带来一笔不小的收益。

尽管一栋鸡舍投资200多万、一个发酵罐七八十万,但王孝甫认为,自动化养殖是发展趋势,不仅提高了产值,还节省人力、物力成本,消除了环境污染。

王孝甫告诉笔者,他出生于1990年,大学毕业后也尝试过各种工作,但还是于2012年回到家里,和父亲等人一起经营养殖。可一直到去年6月引进建设新鸡舍前,蛋鸡数量最多也就8万只。

虽然“子承父业”,但他并不甘心走“老路子”。不到一年,在原来的土地上已养殖20多万只,每天可产20万余枚鸡蛋,加上一旁在建的第4栋鸡舍,投入后将达到30万只蛋鸡的规模。

同时,负责养鸡管理的人员也从20多个人降到3个人,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这也让养了近30年鸡的父亲感慨道:“老把式”输给了“新技术”。

其实,早在2016年,王孝甫就向父亲展示了“新农人”的远见。为了减少养鸡存在的风险,他成立了河南喜诺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生产糕点和蛋卷,既解决了部分鸡蛋的销路,每年还有500多万元的销售额。

走出鸡舍,只见头顶嗡嗡作响,原来是鸡蛋被传送到一路之隔的分拣线上。随着工人们熟练操作,一筐筐鸡蛋很快堆起。

“在这干活不累,时间也灵活,每天还能赚七八十块钱。”使郎庙村50多岁的村民石秋玲笑着说,像她一样,在这干活的有十来个人。

正是得益于现代化经营和科学养殖,昊源公司的鸡蛋在郏县、平顶山乃至郑州都大受市场欢迎。“计划今年底,再投资数千万元建设存栏80万只蛋鸡的二期项目,届时年产鲜蛋可由5000吨提升到14000吨。”谈及未来,王孝甫信心满满。(郏县县委宣传部 石少华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